新中交流

王乙康:处理分歧 中美可考虑加入基于规则贸易框架

12月4日,交通部长王乙康(右)通过视频与参加第四届“新中论坛”闭门会议的嘉宾展开交流,视频对话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左)主持。(林泽锐摄)
12月4日,交通部长王乙康(右)通过视频与参加第四届“新中论坛”闭门会议的嘉宾展开交流,视频对话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左)主持。(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王乙康昨天出席由《联合早报》主办的第四届“新中论坛”时,被问及国际形势演变,新加坡是否会面对更大的选边压力时重申:“没有一个国家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因为两者都非常重要。”

大国之间难免存有分歧,但寻找合作空间十分重要,交通部长王乙康建议,中美可考虑同时加入基于规则的贸易框架,双方将能在此基础上解决贸易问题等分歧,和平共处。

王乙康昨天(12月4日)出席由《联合早报》主办的第四届“新中论坛”时,被问及国际形势演变,新加坡是否会面对更大的选边压力时重申:“没有一个国家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因为两者都非常重要。”

他对拜登政府上台后的中美关系提出三点希望:首先,中美尽早对一些有可能擦枪走火的分歧点找到管控办法,比如中国尽快与亚细安国家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其次,两国在艺术、体育、反恐、气候变化等敏感度较低的领域寻找合作空间。第三个期望,是王乙康形容“比较困难但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中美是否能围绕有规则的国际贸易框架进行合作。

王乙康早前在贸工部任职时,曾参与新加坡和美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过程。他指出,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西方贸易框架的一份子,这是非常珍贵的起点。不过,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19年前的中国,但世贸组织的规则还没有改变。 

王乙康说,新加坡一直认为亚太自贸协议能发挥很大的战略作用,若有朝一日美国、中国和亚太各个国家都成为贸易协定的一份子,依据规则来进行贸易,将能解决一大问题。

王乙康:只要“各有千秋” 新中就具有合作空间

他也感慨,吊诡的是,当年主导《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美国退出了该协定,而中国则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新加坡依然希望中美和亚太各国,都能成为亚太自贸协议的成员。

针对多年来亚洲国家形成的“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的做法,王乙康指出,“安全靠美国”是历史原因形成的,但是“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的分界越来越模糊,中国也会慢慢在安全方面扮演角色。他预见,在接下来的10年至20年内,中国在世界与区域的角色将改变。

王乙康也在闭门论坛上就新中合作、教育、交通等问题,同与会者展开交流。

有与会者对新中关系的前景表示担忧,担心新加坡在中国的“金字招牌”削弱,并询问我国能如何在中国迅速崛起的背景下,继续维系老一辈领导人建立的关系。

王乙康回应时指出,国与国之间会有分歧或误会,但重点是两国关系必须扎下扎实根基,沟通方式得跟着时代演变,合作内容更须与时俱进。因此,新加坡与中国现在不再合作建立工业园区,而是在科研、教育、人才、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方面展开合作。

王乙康也相信,新中两国只要“各有千秋”,就具有合作的空间。

他以电子付费为例指出,中国能在短时间内,在14亿人口中迅速推广电子付费,这在新加坡看来很不简单;中国则认为,新加坡虽然花了更长时间,却能在银行框架中建立起电子付费系统,并未因电子付费削弱银行制度,这做得非常好。

此外,新加坡作为小国,也能发挥“一叶知秋”的作用,尽早洞察世界和区域发展的新趋势,并率先尝试新的解决方案,我国的先行经验将能成为中国的参照点。

王乙康说:“新加坡要管理得好、政府要能干、人民要团结,要做对的事,不能只做受欢迎的事。只要新加坡管理得好,我们的政策就能受到中国的注意,大家还是能互相学习。”

(记者杨丹旭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