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维文与王毅会面 探讨如何开放新中双边旅游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中国福建会面。这是维文在疫情后首次访华。(取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面簿)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中国福建会面。这是维文在疫情后首次访华。(取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面簿)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中国正在探讨如何逐步开放双边旅游,包括认证彼此的健康证明,内容涵盖疫苗接种情况、血清检测和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的相互认证。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过去两天展开疫情后的首个访华行程,期间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维文昨天(3月31日)在结束行程后受访时指出,新中两国如何在疫情的恢复期中,重新开放彼此的经济和旅游,是双方在此次会谈中重点讨论的课题之一。

他透露,两国正在探讨如何认证彼此的健康证明,包括疫苗接种情况、血清检测和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的认证。维文指出,双方在这方面必须要有可验证、并且经授权的资料来源,两国也必须相互交换相关信息,才能安全地重新开放旅游。

至于两国何时能进一步开放双边旅游,维文说目前暂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事情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维文和王毅在见面时讨论的课题,还包括回顾两国过去一年相扶相持的坚韧双边关系,以及稳定发展的经贸合作,并且审核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下的合作项目和协议。他指出,新中关系有良好的记录,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双边贸易数字也在疫情中保持稳定。

今年正逢中国—亚细安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去年则是新中建交30周年。维文指出,亚细安将和伙伴一同筹办纪念活动。

去年新中建交30周年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王毅分别在8月和10月来新访问。

维文透露,两国正在寻找新的机会,希望今年安排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到中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

中国自去年底开始加紧走访东南亚国家,维文认为,这显示世界正逐步恢复正常的外交节奏,在世界面对多重挑战时,各国领导人更应该加强互动。他指出,世界面对冠病的同时,全球化也正在受挑战、自由贸易面对压力、大国之间的竞争博弈也在加剧;在此背景下,中国愿意更广泛地和东南亚接触,是积极的一步。他相信,美国新任政府也将同样加强与区域的交流。 维文强调,新加坡会继续和所有伙伴保持接触,包括欧盟、印度以及非洲。

两人也探讨缅甸局势的发展。两国都希望缅甸局势降温,并出现政治对话,也同意必须尊重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