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海外网购2023年起须付消费税 汽油税调高

从2023年1月1日起,网购从海外空运或邮寄至我国的低价商品,也须付消费税。(何家俊摄)
从2023年1月1日起,网购从海外空运或邮寄至我国的低价商品,也须付消费税。(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从2023年1月1日起,网购从海外空运或邮寄至我国的低价商品,也须付消费税。

目前,为方便商品在我国边境清关,价值不超过400元的商品,通过空运或邮寄方式进口,可免付消费税。

这意味着,本地消费者向淘宝、亚马逊等海外网站购买低价入口商品时,无须付消费税,但在本地购买同类商品,却得承担7%的消费税,对本地供应商造成不公平的竞争。政府因此将从后年起,把消费税扩大至进口低价商品。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这项消息。

他说,一个公平和坚韧的税收制度,须确保本地企业与其海外同行能公平竞争。随着电子商务业增长,这变得尤其重要。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将在咨询业界后,敲定具体实施细节。

根据税务局网站,消费税是根据进口商品的价格、保费、运费、所有应缴关税,以及佣金和其他杂费来计算的。目前通过陆运和海运的入口商品,无论价格多少已须付消费税。

企业面向消费者(B2C)的非数码服务,从2023年1月1日起也须付消费税。这包括海外业者通过视讯提供的教育课程、健身课程、辅导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

政府也从昨天起调高汽油税,以推动人们减少用车或转向其他清洁能源的汽车。特级汽油税(98级或以上)每公升上调1角5分,中级汽油税(92级和95级)则每公升上调1角。

消费税须在2022年至2025年调高

为帮助国人调适,政府将从今年8月1日起,为汽油驱动的车辆提供一年路税回扣,回扣幅度视车辆类型而定。电单车、德士和私召车也将获额外汽油税回扣,更多详情将在4月公布。

与此同时,王瑞杰昨天重申,鉴于冠病疫情下的经济形势,消费税不会在今年上调,但我国仍须在2022年至2025年之间调高消费税,且宜早不宜迟。

政府在2018年宣布,将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把消费税调高两个百分点至9%,以应付不断增加的经常性支出,尤其是医疗开支。为缓解消费税上调时的冲击,政府去年已特别拨出60亿元设立定心与援助配套(Assurance Package)准备帮助国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