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学校咖啡店等场所 须有协调员助落实新环境卫生机制

许连碹说,公众对巴刹、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的清洁满意度仍然很低,平均只有三成食客会自动归还托盘。(档案照)
许连碹说,公众对巴刹、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的清洁满意度仍然很低,平均只有三成食客会自动归还托盘。(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今年7月起,政府将分阶段在学前中心、学校、青年设施及乐龄护理设施等超过2000个高风险场所,落实新的环境卫生机制,并在明年3月底前扩大至小贩中心和咖啡店,以加强设施清洁与卫生。

首批超过2000协调员本月起受训

有关设施的物业经理(Premises Manager)须让员工受训成为环境卫生协调员(Environmental Control Coordinator)。首批超过2000名环境卫生协调员将从本月开始受训,负责授课的是由精深技能发展局认证的培训机构,包括工艺教育学院和四所理工学院。符合条件的学员可获高达90%的课程津贴。

环境卫生协调员级别应该是主管级,完成培训后将协助物业经理制定和实行一套环境卫生计划。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永续部开支预算时说,政府将继续与业主合作保持高水平的公共卫生、推动环境服务业转型,以及鼓励个人发挥社会责任保持新加坡清洁。

“无论是清洗、监测或执法,单靠稀缺的公共资源是不明智的。长久的解决方案,每个人须尽自己的本分。”

许连碹宣布,环境局将推出环境卫生技术指南,向业主详细说明改善高风险场所环境卫生的基准要求,以及进行例常清洗和消毒工作时须注意的事项。包括为厕所、电梯和垃圾站等高接触表面,规定每日最低清洗频率;平时不易接触到的窗板、天花板和墙扇,至少每半年须彻底清洗;制定呕吐或其他人体排泄物的清洗和消毒程序,以及确保害虫管理措施到位。

环境局也向业界咨询,为个别领域制定特定的环境卫生标准,预计今年中完成。

另一方面,我国进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三阶段后,有更多人堂食,因此保持公共餐饮场所的清洁与安全至关重要。

许连碹说,公众对巴刹、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的清洁满意度仍然很低,平均只有三成食客会自动归还托盘。

环境局上个月推出“保持桌面整洁运动”(Clean Tables Campaign),准备在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安排更多托盘归还处,鼓励食客用餐后自己归还托盘餐具和清理用过的纸巾,好让清洁工人就能专心擦拭和消毒桌面。

下来数月,环境局将关注措施成效,再考虑是否需要从目前的宣导,到制订一些条规让人遵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