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五部门勾勒我国可持续发展愿景 ●2040年全面采用环保车 ●把握绿色经济机遇 ●校园设施将更环保

政府将打造八个“电动车市镇”,并在这些市镇的所有组屋停车场设置充电点。(龙国雄摄)
政府将打造八个“电动车市镇”,并在这些市镇的所有组屋停车场设置充电点。(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交通部长王乙康指出,如果所有轻型车辆改成电动车,排放量会减少约150万至200万吨,等于我国总排放量约4%。

新加坡朝绿色目标发展的道路上,内燃式引擎车辆的踪影将逐渐消失。2025年起,柴油驱动车和德士不再允许注册;2030年起,所有新注册的新车和德士也必须由更清洁能源驱动。

到了2040年,内燃式引擎(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简称ICE)车辆,也就是传统的汽油与柴油车,将全面淘汰,由清洁环保的车辆取代。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3月4日)在参与国会拨款委员会有关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的辩论时,宣布政府推动驾车者改用更清洁能源驱动车辆的时间表。

这类车辆包括电动、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hydrogen fuel cell)等车辆。王乙康说:“由于这些科技迅速变化,我们会密切留意发展,并在2030年之前确定日后可注册的车款。”

本地所有车辆的废气排放量每年达到约640万吨。王乙康指出,如果所有轻型车辆改成电动车,排放量会减少约150万至200万吨,等于我国总排放量约4%。

为了鼓励人们更积极采用电动车,陆路交通管理局将调整电动车的路税框架,让面向大众市场的基本款电动车路税与内燃式引擎汽车支付相近的路税。

明年1月起,30至90千瓦(kW)和90至230千瓦这两个电力等级将结合为一个等级,按同个方程式计算路税。属90至230千瓦等级的电动车,日后须支付的路税可减少多达34%。

政府也宣布打造八个“电动车市镇”,并在这些市镇的所有组屋停车场设置充电点。

cover_list.pdf_Large.jpg

国会昨天围绕由教育部、国家发展部、永续发展与环境部、贸工部和交通部五个政府部门联合主导的绿色发展蓝图进行辩论。领导气候变化跨部门委员会的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以及这五个部门的六个部长共计发言两个多小时,勾勒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愿景。

张志贤指出,新加坡的土地、人力和替代能源来源有限,因此我国在减低碳排和谋求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素质之间面临的权衡比其他国家更加迫切。我国必须通过仔细的长远规划以及政策与科技上的创新,寻求突破局限。

“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我们采取的是经深思熟虑、态度坚定和集体解决的做法。”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发言时透露,该部门下来将开辟或重新发展超过300公顷公园,面积是新加坡植物园的近四倍。到了2030年,每户家庭步行10分钟就可抵达公园。

贸工部则承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为新加坡人创造良好就业机会,以及协助企业实践可持续发展,把握绿色经济与能源的机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部长黄循财指出,该部门将在所有学校推出生态永续计划,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生活意识,也让校内设施更环保。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说,通过绿色发展蓝图推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塑造新加坡的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活方式。“它将从根本改变我们生活、工作和玩乐的方法。政府将设定大体政策方向,公共领域也会带头做出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