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学者:工人党三主将“退场” 领导层交棒顺利能减缓冲击力

工人党三位主将刘程强(右二)、方荣发(中)和陈硕茂(左二)确定不参加本届大选。(档案照片)
工人党三位主将刘程强(右二)、方荣发(中)和陈硕茂(左二)确定不参加本届大选。(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工人党三位主将刘程强、方荣发和陈硕茂确定不参加本届大选,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会削减工人党的战斗力,不过该反对党在近一两年内积极更新领导层、把棒子交给年轻一代,因此冲击力不会那么大。

政治观察家尤其对于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不参选感到意外。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指出,刘程强向来是工人党乃至我国政治景观中一个主要人物,因此对于他选择不在来临大选披甲上阵感到意外。

“不过他没有宣布退休,相信是要安抚民心,向他们保证,下来还是会继续在该党内活动,而并非抛弃选民。”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则说,刘程强选择退下,是因为他在两年前就把棒子交给毕丹星,希望能给予后者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带领团队。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则说,刘程强在我国东北部影响力非常大,突然宣布不参选,相信会引起一些选民不满。不过他认为,刘程强下来能专心扮演导师的角色,不必担心担任议员须负起的责任,是非常英明的做法。

比维尔星也说,这个决定会让刘程强名留青史,“大家都会将他记为成功振兴工人党的主要功臣,惹耶勒南之前失败了,詹时中也没有成功。”

至于方荣发与陈硕茂不参选,陈添金认为,这对工人党下来出征后港和阿裕尼的影响不会太大,“尤其是陈硕茂在工人党成功夺得阿裕尼集选区后就保持低调,这次不参选,相信不会有大问题。”

方荣发则在工人党堡垒后港耕耘多年,即将在来临大选出征的陈立峰,近来也频频陪同方荣发出席区内基层和社区活动,因此陈添金相信,就算少了方荣发,工人党还是能在后港站稳脚步。

陈庆文则认为,刘程强、方荣发和陈硕茂不参选是“非常大胆的决定”,因为这三人已经占工人党议员六席的一半。

“相信他们想发出的信息是,工人党还是工人党,他们也有信心接班人能够胜任。”

陈庆文也说,另一个原因是工人党意识到须经历换代的重要性,如果这三人继续参选,可能会剥夺让年轻一代表现的机会。“最省事的做法就是让这三人继续参选,不过工人党算是高瞻远瞩,让年轻一代出征累积经验,长远来说对工人党会非常有益。”

比维尔星则说,一次过有三名实力派主将退场,会给工人党带来打击,战斗力会削弱不少,不过他相信,这会对该党长远的发展有益。“乍看之下像是损失,不过这是工人党采取的战略性步骤。毕丹星已经在为2025年大选铺路做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