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专家:疫情没成为热点课题 因国人对政府有更深诉求

专家认为国人是在疫情的课题之上,对政府有更深一层的诉求。(邝启聪摄)
专家认为国人是在疫情的课题之上,对政府有更深一层的诉求。(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议题在大选期间热不起来,不意味着选民不关心政府对疫情的处理。专家认为国人是在疫情的课题之上,对政府有更深一层的诉求。

本届大选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选前一般相信人民行动党政府处理疫情的表现将是竞选期间的热点之一,但这个课题始终没被放大。

选举结果清楚显示 选民不仅关心民生问题

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受访时指出,冠病疫情没有受到太多公开讨论,也没有成为竞选焦点,并不代表选民对此不关心。他所接触的社交媒体和个人讨论中,选民仍相当关注这件事,并以此评估行动党上一任政府。

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学部资深讲师兼实践教授刘浩典昨天在面簿贴文分享,行动党在本次大选中多次承诺会在疫情期间照顾国人的健康和工作,但选举结果清楚显示选民关心的并不只是民生问题。“矛盾的是,选民或许因为有信心行动党能处理好民生问题,才会示意要从本地政治体系看到更多——公平公正的过程与表现良好一样重要。”

他说,行动党不应该以为选民会因为疫情造成的严重危机,而会急于给予他们强力委托。相反的,选民认为就因为面对重大危机,所以更应该集思广益,并提醒执政者他们终究是在为民服务。

国人对疫情讨论感疲倦 只想要让生活回归正常

本届大选中唯一引起较多关注的疫情舆论来自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医生,他也是受国际认可的传染病医生。他批评政府错失了阻止客工疫情暴发的机会,但行动党随后反驳,并向发表淡马亚“不实陈述”的四个平台发出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的更正指示。

对于政府选择以POFMA处理淡马亚对政府处理冠病疫情的见解,庄嘉颖觉得遗憾,因为这是“可以也应该公开讨论的议题”。

他说:“一旦动用POFMA,或许给各政党、候选人,甚至民众的印象,就是有关议题是不可讨论的事情。当然,因为正式竞选时段非常简短,竞选议题又相当多,所以一旦疫情处理的言论触法,焦点很容易就会转移到其他课题,减少该议题的讨论。”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方案联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则认为,国人对于疫情的讨论已感到疲倦,只想要让生活回归正常,再加上本地冠病病例在这期间也保持稳定,所以疫情没成为大选其中一个重大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