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许文远引退政坛 勤政为民42载言文行远启后浪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午在面簿贴出退休感言时,一连用了四个“感激”表达心中的谢意。但从他的上司、同僚、下属和基层领袖的口中,人们能够听到的更多是对这位“搞定先生”的感谢。

“昨天(6月26日)我和妻子庆祝结婚43周年纪念,今天则是总理宣布我为公共部门服务42年之后,从政坛退休的日子。这对我来说是百感交集的一周,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午在面簿贴出退休感言时,一连用了四个“感激”(Gratitude),分别向新加坡人民、摩绵和三巴旺居民,以及国会和内阁同僚表达心中的谢意。但从他的上司、同僚、下属和基层领袖的口中,人们能够听到的更多是对这位“搞定先生”(Mr Fix-It)的感谢。

李显龙总理在荣休谢函中指出,人民行动党在2011年大选中的成绩让人失望,是许文远带头检讨党的不足之处,并在当年的党大会上提出建议。

李总理说:“这是行动党的分水岭时刻,真诚的内省和自我批评让党重新出发……你成为党主席之后也从内部推动变革,为2015年大选中的决定性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许文远也同意在退休之后继续就他曾经处理过的问题向继任者提出建议,李总理对此表示欣慰,并说:“我代表所有新加坡人,特别是三巴旺居民,感谢你为新加坡所做的一切,并祝你退休生活愉快、健康。”

王乙康:他改变了我的政治生涯

至于许文远退休后我国的交通系统会不会有一双可靠的手接盘,许文远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两家运营商已经将保持较高养护标准和及时更新器材设为共同的目标,与监管机构合作也已经成常态……如果高阶管理层继续将重点放在这些基本要素上,就能实现可靠的服务。”

即将接过行动党三巴旺集选区领军部长一职的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也在面簿通过视频向这位前上司表示感谢。他说:“人生中有时候会遇到让你过得更好的贵人,我遇到过好几个,其中之一就是许文远。”

王乙康指出,当初就是时任贸工部常任秘书的许文远将新加坡—美国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工作,交到还是一个年轻司长的王乙康手上,“能够执行这样的计划,是我工作生涯中的转折点。”

而王乙康在2011年大选中落败之后,又是许文远在2014年向党内高层提出将王乙康调到三巴旺集选区团队竞选,最终成功当选。王乙康说:“这改变了我的政治生涯。”

许文远在三巴旺集选区领军14年,王乙康指出他给居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他对能够接手这个选区感到非常荣幸。

三巴旺区公民咨询委员会主席李治春昨晚受访时说,三巴旺居民将非常想念许文远,因为他细心聆听基层的反馈,并尊重他人。“他不只是我们的基层顾问,也是非常关心大家的朋友。”

三巴旺民众俱乐部管理委员会主席陈海平则告诉《联合早报》,许文远虽然公务繁忙,但仍风雨不改地和基层一起打造社区的凝聚力。

他说:“他即将退休让我们很难过,但我们也意识到他为国为民工作了那么多年,是该休息了。”

20200627_news_khaw.jpg
许文远(左)从政前是贸工部常任秘书,他1995年陪同时任贸工部长的杨荣文(中)参观新加坡电缆电视的开播展览。(取自许文远面簿)

20200627_news_khaw1.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