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新加坡从政环境不错 杨莉明:诚心努力会被接受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是我国三名女部长之一。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是我国三名女部长之一。

字体大小:

作为人民代议士、入内阁担任部长,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为国为民,肩负重任。《新明日报》特别专访杨莉明部长,让她分享这一路走来的感悟与想法、从政趣事,以及与家人的点点滴滴。

新加坡人理性、讲道理,杨莉明表示,只要诚心努力,就会被接受,也为女性打造不错的从政环境。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是我国三名女部长之一,自2006年踏入政坛就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加上挺拔的身高,给人留下“巾帼不让须眉”的印象,率真的性格也赢得不少乐龄人士和年轻人的喜爱。

杨莉明接受《新明日报》专访时坦率表示很幸运:“大致上,新加坡拥有一个相当不错的(从政)环境。”

她将这归功于新加坡人的理性,指绝大部分新加坡人很讲道理。“他们看你有没有帮忙做事,不管你是男是女,只要诚心努力,居民都会接受。”

杨莉明也表示:“女性当议员其实是有些许优势的……比如说掉眼泪的事情。”

依据她在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耕耘多年的经验,不论男女,居民都曾在她面前落泪。她认为,这或是因为女性在感性层面更容易成为倾诉对象。不过,她不否认或有男议员也有类似的经历。“我觉得(碰到女议员)他们感情会比较容易流露,我也愿意听他们的心声,因为他们的心事憋在里面,需要释怀。”

对于来届大选是否会有更多女议员“如期而至”?杨莉明斩钉截铁说:“一定会,肯定。”

她透露,人民行动党一直以来都很努力在招贤纳士,并忆述当年她从政就是“行动党努力”的结果。不过,她也说,女性参选不是数字的问题。据她观察,新加坡女性也很理性,她们对配额的兴趣不大,会强调个人的实力,一旦得到肯定和提升,也会支持、认同。

20200317_news_smyangliming2_Small.jpg
《新明日报》特别专访杨莉明部长,让她分享这一路走来的感悟与想法、从政趣事,以及与家人的点点滴滴。(潘丰源摄)

全民提升技能乃“生存之道”

杨莉明说,就中长期发展而言,我国必须面对科技和人口老龄化的冲击,但这两方面的一些基础都打得不错。

“科技对新加坡来说有非常正面的效应,我国整个经济体,所有企业加起来需要的劳动力为340万人,但本地劳动力仅230万,因此需要引进人力……如果通过科技,就可减低对人力的依赖。”杨莉明说,企业在很多时候无需员工掌握最高科技的技能,而是

懂得如何操作和适应。其次,科技也有助于年长员工在职场上继续发挥效用,好比用科技处理重力活。

“技能提升方面,不是理想化,而是一个需要,一个生存之道。它可以开拓未来发展道路,是极具潜力的一种发展方针。”

今年的预算案,也特地为每一个40岁至60岁的国人,提供了总共1000元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补贴,补助技能提升。对此,杨莉明表示,政府设计预算案时采取“对症下药”的做法,针对60岁以上的年长员工,雇主更担心其医药成本,40岁至60岁的成熟员工,

大部分则面临技能问题。而企业取得发展和提升员工技能方面,实际上是共存关系。

传出征玛丽蒙 “首要任务 照顾居民”

2020选区划分出炉,坊间也流传,部长将在来届大选出征玛丽蒙单选区,杨莉明受访时表示,选区范围有时会为了适应不同的需求而做出调整,比如选缩小集选区平均规模、划出更多单选区,但首要任务始终是照顾居民的利益和需求。

她指出,在玛丽蒙区的范围内,有一些居民十分珍惜的设施。这些设施包括区内的两所民众俱乐部,一个小贩中心,一个邻里购物中心。

她补充,市镇理事会将会涵盖玛丽蒙单选区,所以这样的服务水平将会维持不变。

“我也已经和基层领袖谈过,他们很高兴能继续合作,一同支持居民。他们在其它的集选区也有一些基层领袖中的朋友,这样的关系即使在划分改变后,还是巩固的。”

她表示,不清楚大选几时会举行,但届时,她希望居民继续支持玛丽蒙的人民行动党小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3月1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