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疫情下的大选 选民六大须知

字体大小:

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选”,作为选民的你,准备好了吗?

本届政府任期已接近尾声,下届大选最迟须在明年4月14日举行,有政治观察家认为,6月7日首播的全国演说系列是大选正式开跑的前奏。选举局今天(6月8日)公布了系列新措施,再次预示着大选脚步已经逼近。 

受冠病疫情影响,本届大选料将在截然不同的氛围下进行。在确保选民公平公正地投出手中神圣一票的同时,防疫也成为此次大选的另一重点工作。为确保选民和投票站人员的安全,选举局调整了多个投票程序。

本次大选将和以往有什么不同?选民该注意哪些新的投票程序?这六大重点改变,你不得不知。

如何避免投票日当天人潮聚集?

选举局将设立更多投票站,投票站的数量从上届大选的880增至1100个。每个投票站的投票人数,则从3000人减少至2400人。选民投票时,不可把孩童等非选民带入投票站。

投票日当天有哪些新程序?

 投票日当天,选民仍得亲自到投票站投票。但许多你我熟悉的投票程序,都将在来届大选中有所调整。从注册到完成投票,全程不超过5分钟。

20200608_local_safe-elections_02-01.jpg

有哪些针对年长者的防疫措施?

65岁及以上的选民会被分配到早上8时至12时的投票时段,看护者可陪伴年长选民到投票站。若年长选民无法在指定时段投票,则可在投票站开放的其他时间,加入优先队伍投票,以减少等候时间。 

较年轻的选民若无法遵循指定时段,也应避免上午到投票站。

如果出现症状或者仍在隔离还能投票吗?

正在酒店等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的选民,可在特别投票站投票,不会和其他选民有接触。在选举令状颁布时,选举局也会咨询卫生部,确认能否让请病假或是出现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投票。选举局届时会公布相关的投票安排。

还会举行竞选集会吗?如何了解候选人的政见? 

竞选准则将根据大选时的疫情而定,并将遵循卫生部届时的防疫准则。选举局目前尚未确定候选人能否举办竞选集会,或是走访选区和进行家访。

如果届时无法举行大型集会,选举局会确保选民有其他渠道了解所有政党和候选人政见。这包括让政党和候选人有更多时间在电视上发言。

选举局也鼓励政党预先做好规划,避免通过大型集会竞选,网上的竞选活动则仍可进行。

海外选民该怎么投票? 

选举局尚未确定个别国家的投票安排,国外的投票情况将根据当地发布的卫生公告而定。选举局将在投票日确定时,评估各国的情况,再公布详情。

目前大约有2000名海外选民已经注册,并可在本届大选中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