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选民可按所分配两小时时段到投票站 65岁及以上选民安排上午到达

字体大小:

为了避免大批选民在投票日当天上午在投票站外排队等候而产生安全风险,选举局会在发给选民的投票卡和政府电子密码手机应用里的电子投票卡上注明分配到的时段,但投票时段并非强制性。

来届大选,每个选民都将获分配两小时的投票时段,选举局建议选民按照所分配到的时段前往投票站投票。65岁及以上的选民则会分配到上午的时间。

这是当局为了避免大批选民在投票日当天上午在投票站外排队等候而推出的安全措施。选举局会在发给选民的投票卡和政府电子密码(SingPass)手机应用里的电子投票卡上注明时段。

投票时段并非强制性,选民可在投票站开放的任何时间前去投票。不过当局鼓励选民根据所分配到的时间段去投票,以分散同个时间等候投票的人数。

选举局提醒,年轻选民如果上午去投票,等候时间可能更长。

65岁及以上选民将被分配到上午8时至中午12时之间的两小时时段。他们如果需要帮助,可安排一名家庭成员陪同前往。

同样的,年长选民如果无法按当局建议的时段去投票,仍可在投票日当天其他时间前往,当局也会安排他们加入优先队列。

选举局昨天在技术说明会上说,没有年长者的家庭,所有成员都会获分配同样的时段,可同时前往投票。至于有年长者的家庭,家里其他成员多半会分配到和年长者不一样的投票时段。

当局在解释为什么不安排有年长者的家庭在同个时段前去投票时指出,当局在统计后发现,须负责至少400名年长选民的投票站占了全国近三分之二,因此决定为年长者预留上午的时间。

可上网查投票站排队情况

虽然如此,当局仍会灵活处理。选举局说:“虽然我们建议每户家庭只有一名成员陪同年长选民,但如果整个家庭一同前来投票,我们照样会让他们投票,不会把他们拒于门外。”

选举局也提醒,选民不应带着孩童或其他非选民前去投票。

选民在前往投票站前可上网到http://VoteQ.gowhere.gov.sg,查看投票站的排队情况,避免在每个两小时时段开始时出现拥堵情况。

当局也将安排选民洗手消毒,及戴上一次性手套,减低感染风险。选民在登记时将自行扫描身份证,无需与选举官员接触。

料五分钟内可离开投票站

选举局也说,每名选民在投票站内的时间预计不超过五分钟。

国会上个月初通过国会选举(2019冠状病毒疾病特别安排)法案,规定在酒店等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的选民可在设于这些设施的“特别投票站”投票。

选举令状一旦颁布,选举局也会咨询卫生部,评估允许履行隔离令、在家履行居家通知、因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而告病假等选民投票的公共卫生风险,并根据到时的冠病疫情决定相关条例和作出宣布。

虽然我们建议每户家庭只有一名成员陪同年长选民,但如果整个家庭一同前来投票,我们照样会让他们投票,不会把他们拒于门外。

——选举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