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从普通源流逆流而上 文礼佳坚信教育是社会流动关键

字体大小:

中学时就读普通学术源流、31岁才考获大学文凭,共和理工学院高级讲师文礼佳博士希望自己逆流而上的经历,能够在政治舞台上启发他人。

42岁的文礼佳已婚,育有四名孩子,他在三年前获得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体育与运动科学哲学博士学位。

文礼佳在介绍会上说,他在淡马锡理工学院攻读电子专业文凭期间,发觉到自己的兴趣是体育,因此投身教育界成为体育老师,精益求精后再到南洋理工大学深造,并在31岁考获文凭。

他的非一般升学经历,使他坚信教育是社会流动的关键,并希望在国会为出身贫寒者、中等阶级、夹心层、年轻家庭和成人学习者发声。文礼佳引用国务资政尚达曼上周三在全国讲话中的话说:“我们千万不能沦为一个家世背景和人脉关系比个人努力和能力更重要的社会。”

文礼佳基层经验丰富,过去三年先后在白沙—榜鹅集选区和榜鹅单选区担任基层领袖。

他31岁起在社区服务,担任榜鹅Al-Islah回教堂主席长达六年,期间他在各个族群与宗教互信圈里服务,与基层组织和其他宗教组织紧密合作。

过后,在白沙—榜鹅集选区原议员再纳招募他到接见选民活动上帮忙。再纳也是他中学的班主任。

在冠病后时代,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文礼佳最关注的是毕业生的前景。他建议,应深入研究工业4.0甚至是5.0的未来趋势,相应地调整教育体系,为所有学生提供基础技能培训课,让他们无论环境如何变化都能学以致用。

文礼佳也关注为学生提供多种升学途径。他说:“教育的重要性不仅限于从理工学院或大学毕业。空有证书却缺乏技能,或拥有技能却不继续磨炼,有什么用?最重要的是,如冠病疫情所突显的,拥有技能却无法保持敏捷,或技能无法跟上瞬息万变的世界,意义何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