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毕丹星承诺: 警方调查结束后会要求辣玉莎再交代

毕丹星昨午(7月7日)接受《联合早报》专访谈到此事时,希望在不影响警方调查的情况下,回应选民疑问,解释工人党遴选候选人的标准。(陈斌勤摄)
毕丹星昨午(7月7日)接受《联合早报》专访谈到此事时,希望在不影响警方调查的情况下,回应选民疑问,解释工人党遴选候选人的标准。(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毕丹星认为,根据他对辣玉莎在接见选民活动上的观察,她完全符合工人党的标准。“前来求助的人来自各个群体。有时候面对行为举止有些粗鲁的人,她也会很耐心地坐下,不论种族都会尝试和他们聊天。对我来说,这足以证明这个人的人格。”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指出,政党在评断候选人资格时,不能单靠他们的网络言论,而必须长期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他同意选民有资格要求工人党候选人辣玉莎对曾发表的网上种族偏见言论再作解释,并承诺待警方调查结束后,会要求辣玉莎加以阐明做出交代。

本届大选竞选期接近尾声,工人党因候选人过去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表的贴文而卷入了一场失言风波。毕丹星昨午(7月7日)接受《联合早报》专访谈到此事时,希望在不影响警方调查的情况下,回应选民疑问,解释工人党遴选候选人的标准。

他指出,工人党一般不为准候选人列标准,以避免有不良意图者投机行事,但他保证整个过程非常严谨,包括长期的观察。

他说:“有些基本要求是不会错的。例如,如果对方来自少数族群,我们会观察他如何对待其他族群或其他宗教群体,怎么与别人沟通?他在给予援助时,会有差别对待吗?如果我感觉到或判断对方这方面的表现不达标,那就完全不会考虑派他竞选。”

而毕丹星认为,根据他对辣玉莎在接见选民活动上的观察,她完全符合工人党的标准。“前来求助的人来自各个群体。有时候面对行为举止有些粗鲁的人,她也会很耐心地坐下,不论种族都会尝试和他们聊天。对我来说,这足以证明这个人的人格。”

“当然候选人比较年轻,血气方刚,政治相关言论会拿捏得不好,针对一些课题还会表现得非常激烈。那我认为她应该再作反思,在发表言论前应更谨慎。”

26岁的盛港集选区候选人辣玉莎已为发表过的言论公开道歉,正配合警方调查。工人党高层领导也坚定表示支持她继续竞选。

这事件引起两极化反应,一些人质疑工人党没有要求辣玉莎退选的决定,人民行动党也发表声明,要求工人党阐明对辣玉莎网络言论挑起种族间敌意的立场,但也有网民认为行动党咄咄逼人,希望相关讨伐能停止。

再谈缺席华语电视辩论 毕丹星:我们设太高标准

毕丹星昨天不愿对行动党的声明多加回应,但他说:“我认为我们应该意识到,新加坡作为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各方都必须更敏感。不是工人党不愿意回应这起事件,但我认为我们必须设身处地为其他人着想。我只愿意说这么多,这是一次重要的学习经验。”

在专访中,毕丹星也再谈及工人党因没派人参与华语电视辩论而引起的不满。他说,事件后收到许多反馈,包括之后年轻候选人符策涫上早报网络直播节目得到不错的评语,也让他有了一番反思。

他说:“也许是我们一开始设太高的标准,但若要被视为认真的政党,就必须有高标准。作为反对党,我们也会有些考量,担心是否准备不足,不如执政党的代表。但经过这次事件,我相当肯定,下来所有华语辩论我们都会参加。”

工人党已为这起风波道歉,过去几天也积极让候选人用华语接受媒体访问,并在发布文宣时附上华语翻译版本。毕丹星回忆说,前秘书长刘程强两年多前要交棒给他时,他也曾觉得自己不像刘程强,能说流利的华语,不敢接下重担,但当时刘程强一句话说服了他。

“刘先生说,2001年他接下惹耶勒南的棒子出任新秘书长时,也非常忐忑。当时他英语说不好,无法达到惹耶勒南的标准,而且整个内阁都是英语说得非常流利的执政党成员。但他后来发现,每个人都要走出自己的路,最重要的不是语言,而是能否真正了解选民的诉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