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1100投票站 265万选民 全民戴口罩安全投票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未退,本届大选的选举官员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监票官除了须协助有特别需求的选民、分发选票、计票等工作以外,还得为选民测量体温、确保大家遵守安全距离等额外的措施。

“非一般”的时期、“非一般”的大选。五年前,我国举行大选时烟霾来袭,部分民众戴着N95口罩投票。今天,肆虐全球的冠病疫情未退,这第13届大选的所有265万名选民都必须戴上口罩,到分布全岛的1100个投票站投下神圣的一票。

在疫情期间需要面对大批的人潮,选举官员也同时面对历届大选前所未有的风险,但第一次被征召担任监票官的吴惠菁(43岁,讲师)却不担心。

“我相信投票站内的各种措施,都足以保障我们以及公众的安全。”

吴惠菁昨天一早就到中正中学(总校)和其他23名选举官员展开筹备工作,忙着张贴指示牌、排好桌椅、在地上贴上安全距离标签等。

选举局并未透露这届大选总共安排了多少名选举官员,但根据上一届大选,每一个投票站平均会有25名监票官。

这一届的监票官,除了需要协助有特别需求的选民、分发选票、计票等工作以外,还得为选民测量体温、确保大家遵守安全距离,并且提醒民众在投票前要用消毒液搓手,消毒双手并戴上一次性手套。

选民应根据所分配时段到投票站

虽然投票的步骤比以往多,吴惠菁并不认为额外的措施会拖延投票所需的时间,她指出选举局增设了投票站,因此前往个别投票站的选民将减少。

“只要大家都能够遵守选举局建议的时段去投票,我相信所有投票站都能应付。”

为了避免人群在投票站聚集,增加冠病病毒的传播风险,选举局除了将每个投票站的平均选民人数从3000人减至2400人以外,本届大选也实行新制度,为每一名选民分配投票时段。

属于重症高风险群的65岁及以上选民,被分配于上午8时至中午12时之间投票,其他选民则分配到中午12时至 晚上7时之间的时段,每个时段为两个小时。

选举局也将晚上7时至8时定为特别投票时段,让身体抱恙或者在家履行居家通知的选民投票,其他选民应该避开这个时段。

在这个时段中,每个投票站只会留下部分的监票官,他们将“全副武装”,戴上口罩、面罩、手套以及全套防护服。

体温若超过37.5度应等晚上特别时段投票

选举局劝请民众,出发投票之前尽可能在家中先量好体温,若发现自己体温超过摄氏37.5度,应该选择在特别投票时段投票,无须遵守投票通知上分配的时间

选民如果在进入投票站前的检测中发现体温过高,将被要求晚上7时之后再回到投票站。

除此之外,选举局也设立了五个“特别投票站”,让在酒店中履行居家通知的选民,在无须前往投票站的情况下也能够投票。

监票官将分为两人小组,到选民所在的客房,协助他们完成投票程序,并投入统一的票箱,这些票箱将集中点算,程序遵照海外选票的计算方式。

根据选举局早前公布的数据,这届大选将有6570人在海外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