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候选人新手父母政治家庭两不误

左:孙俊伟为了能有多与女儿相处的机会,争取每晚都回家吃饭,之后再外出竞选。 中:苏慧敏在竞选结束后,最想为女儿唱摇篮曲,哄她睡觉。右:蔡瑞隆是“资历最浅”的新手爸妈,儿子出生还未满月。(受访者提供)
左:孙俊伟为了能有多与女儿相处的机会,争取每晚都回家吃饭,之后再外出竞选。 中:苏慧敏在竞选结束后,最想为女儿唱摇篮曲,哄她睡觉。右:蔡瑞隆是“资历最浅”的新手爸妈,儿子出生还未满月。(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投身政治,意味着将民众的福祉置于个人的得失之前。成为父母,意味着要为一个新生命负责。但是,当一个人须肩负这两个担子,该怎么取舍?如何确保在为选民服务的同时也不错过孩子的成长?

《联合早报》采访了三名今年首次竞选的新手爸妈,请他们分享在“候选人”和“父母”这两个角色之间切换的体验与挑战。

孙俊伟竞选期间 每天陪女儿吃饭

代表新加坡前进党在丹戎巴葛集选区竞选的新航机师孙俊伟的妻子,两个月前刚产下千金。荣升父亲的他即便在繁忙的竞选期间,每天依然坚持腾出时间回家吃晚饭,挤出时间陪女儿。

此前,孙俊伟曾坦言参选是“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之一……坦白说,我宁可待在家里看女儿长大。”

孙俊伟去年7月加入前进党,“起初只准备帮忙发发传单什么的,但是妻子8月底怀孕后,彻底改变了我从政的态度……我要为女儿的未来而奋斗。”

无论这次选举结果如何,孙俊伟都希望自己这次的参选经验能帮助培养女儿的性格,让她能够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新手父亲,孙俊伟直言:“参选国会议员、当机师、成为父亲,这些都不是兼职工作,每一个角色都要求你付出全部精力去面对。”

因此,他也向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取经,学习如何在家庭与为民服务之间妥善安排时间。“陈清木医生告诉我,无论多忙,都要留时间回家吃饭,和家人相处。哪怕过后再出门工作也行。”

孙俊伟表示,大选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就是能尽一个父亲的责任来照顾女儿,帮她换换尿布,抱着她,陪着她。

“其实我都跟太太说好了,不用等到大选结束,冷静日当天我就在家照顾女儿,让太太能好好休息。”

参选国会议员、当机师、成为父亲,这些都不是兼职工作,每一个角色都要求你付出全部精力去面对。

——新加坡前进党丹戎巴葛集选区候选人孙俊伟

苏慧敏通过监视器 关注女儿一举一动

代表人民行动党在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参选的新人苏慧敏育有一名16个月大的女儿。她直言,自己在竞选期间没有太多与女儿互动的时间,但是家里装了婴儿监视器,所以她在休息时还能实时看到女儿。

“有时候发现女儿花太多时间看动画,就会通过监视器上的音响提醒她,要她不要看了。”

苏慧敏笑说,女儿现在还处在一个非常好奇的阶段,对可以从听到妈妈的声音,但看不到妈妈的人感到很新奇。

她表示,现阶段丈夫在家办公,因此自己在忙着走访选民时,照顾女儿的责任就由丈夫帮忙承担。

忆起大选提名日,苏慧敏当天早上前往党支部途中遇到一名带孩子的居民。巧的是那个孩子也是一个16个月大的女孩。

“当时我内心有些触动,在那一刻意识到自己真的要从政了。”

苏慧敏7月5日走访选民时摔伤,笑称自己也“因祸得福”,比往常更早回家,因此那天也能多陪陪女儿。她隔日继续带伤上阵,虽然不能进行家访,但依然参加其他竞选活动。

目前是谢甦律师事务所主任的苏慧敏在平日的工作中也须加班到深夜来满足客户的要求。

因此,她有信心自己能学习如何在从政和家庭之间取得平衡,确保不错过女儿的成长过程。

7月10日投票日后,最想和女儿做些什么?苏慧敏感性的表示,自己最想做的就是唱着摇篮曲,哄女儿睡觉。

她解释,家人为了让忙于竞选的自己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最近几周都没让女儿和自己睡觉。

“能牵着女儿的手,对我来说是一件充满慰藉的事情。”

有时候发现女儿花太多时间看动画,就会通过监视器上的音响提醒她,要她不要看了。女儿现在还处在一个非常好奇的阶段,对可以从听到妈妈的声音,但看不到妈妈的人感到很新奇。

——人民行动党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候选人苏慧敏

蔡瑞隆:参选与当父亲 无法单靠阅读资料准备

本次大选中的丹戎巴葛集选区并非只有一个新手爸爸。代表人民行动党参选的新人蔡瑞隆在不到一个月前初为人父,当父亲的经验是本次三名受访者中最浅的。

他告诉记者,参加选举和成为父母对自己而言都是新的体验,而且两者都无法单靠阅读资料来准备,“有很多事必须亲自上手,实践学习”。

蔡瑞隆认为应对关键在于时间管理和家人的强力支持,“我很庆幸,太太一直都很支持我,她也是一个特别棒的新手妈妈。”他引用非洲谚语“倾全村之力才能抚育一个孩子”,感谢家人的帮助,让自己能在参选与当父亲这两个新旅程上不断前行。

忆起得知自己成为父亲的那一刻,蔡瑞隆表示,除了欣喜,第一个念头是如何继续进步,要在未来成为儿子的榜样,同时也要教导儿子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一分子。

在竞选期间,蔡瑞隆的行程一般从早上7时就开始,晚上11时许才到家,但每天临睡前还是坚持帮妻子照顾儿子,给他换尿片。

蔡瑞隆笑说,自己唱歌并没有多好听,但竞选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陪陪妻儿,给儿子唱唱歌、换尿布。此外,他也计划未来要给孩子看自己此次竞选期间发在面簿上的视频。蔡瑞隆透露:“其实我是要以此让他在社交媒体上加我为好友。”他也正色表示,自己会和儿子分享在走访选民时的对话和经验,以此提醒他要关心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参加选举和成为父母对自己而言都是新的体验,而且两者都无法单靠阅读资料来准备,“有很多事必须亲自上手,实践学习”。

——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集选区参选人蔡瑞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