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尚穆根:行动党须对选民明确信息反省反思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率领的行动党团队昨天傍晚到义顺集选区五个分区的热门地点谢票,在第一站忠邦城就受到选民欢迎,民众一度自发鼓掌祝贺。(严宣融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率领的行动党团队昨天傍晚到义顺集选区五个分区的热门地点谢票,在第一站忠邦城就受到选民欢迎,民众一度自发鼓掌祝贺。(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针对本届大选结果,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人民行动党需要对选民所传达的信息作自我反省。大选也间接反映出年轻世代与年长国人采取不同方式谈论种族与宗教,随着世代更替,有必要进行取舍与调整,让国人在一个更合理的合法法律框架下讨论相关议题。

尚穆根昨天被媒体问及行动党借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参选人辣玉莎失言事件施压对手,是否反而导致输掉该集选区时,表示不愿评价辣玉莎。不过他说:“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处理年轻人的心声和观点。因为他们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因此他们对应该如何讨论种族和宗教问题的观点,需要引起足够重视。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适用于新加坡的框架,这个框架应考虑到人们是否认为除了传统方式以外,还有其他方式来讨论这些问题。我认为我们需要弄清楚当中有什么取舍,然后看处理方法是什么。”

工人党本次大选最年轻的候选人辣玉莎(26岁)因过去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反种族和宗教的言论,被指挑起不同族群和宗教的敌意而被警方调查。两党选举期间曾就此事短暂交锋,一度为选情增添变数。不过,工人党团队最终凭借以空白支票论一夜成名的候选人林志蔚等有利因素带动,以52.13%得票率击败由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领军的行动党团队,攻下盛港这一全新集选区。

行动党虽蝉联执政,但61.24%的全国总得票率是自新加坡独立以来最低的得票率之一。尚穆根认为,这是选民告诉执政党的明确信息。“如果我们没有领会到这些信息,那将是错误的。我认为这需要大量的自我反省和反思。”

就盛港的选举结果而言,尚穆根认为并不令人意外。一个由行动党执政的政府,以及国会中有反对党的存在,“这是人们长久以来存在非常强烈的愿望”。他也对内阁成员之一的黄志明落败表示惋惜,是“一大损失”。黄志明是总理公署部长,也是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在冠病疫情中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扮演重要角色。

尚穆根率领的行动党团队以61.90%的得票率击败首次角逐义顺集选区的新加坡前进党,成功捍卫该区国会议席。五人团队昨天傍晚到忠邦城谢票时,受到民众鼓掌祝贺欢迎。

谈到区内事务,尚穆根说工作自当选的一刻已经开始,要忙着走访回应居民的诉求,“不能让他们认为,只有在竞选期间才能见得到议员”。至于两名新当选的候任议员,陈浍敏说自原议员李美花昨早在面簿公布她的电邮地址以来,已收到居民反馈。负责义顺岭基层事务的吴顺喜则分享,他的支部办公室位于义顺6道的第408座组屋,明天正式启动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