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杜绝我国报废车非法转售问题 马国宣布5月起 征收外国车辆入境费

字体大小:

马国交通部长廖中莱说,外国车辆入境准证系统有助防止新加坡的报废车进入马国,因为所有入境马国的新加坡车子都留下纪录。当局一旦发现这些车子没有离境,就能着手追查其行踪。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昨天宣布要在5月正式启动外国车辆入境准证系统,并且借此杜绝新加坡报废车辆的非法转售问题。当局也将重新启动自动执法系统,全面对付这类报废车交易。

马国政府一年多前宣布将征收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hicle Entry Permit,简称VEP)费用时说,此计划的目的包括更好地记录新加坡车主身份及掌握这些车辆入境纪录,让当局更容易取缔积欠交通罚单的新加坡车主。当局也希望VEP的收益能用来改善长堤、第二通道与柔南地区的基础及交通安全设施。如今,VEP显然又多了一项“功能”。

交通部长廖中莱昨天在记者会上说,陆路交通局(陆交局)预计在5月正式启动,这是为了杜绝来自新加坡报废车非法转售至马国的问题。他说,VEP有助防止新加坡的报废车进入马国,因为所有入境马国的新加坡车子都留下纪录。当局一旦发现这些车子没有离境,就能着手追查其行踪。

廖中莱说,这类报废车没有车险和路税,也没有验车,因此会危害路人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这些车辆也没有缴付入口税,令政府蒙受税务亏损。

此外,陆交局为了对付这类报废车,也将收集民众对交通违规扣分制和自动执法系统(AES)的意见,并将在4月出台新规定,以便更有效执行这两项措施。

廖中莱说,扣分制是在2009年开始执行,但根据现有规定,违规车主缴付罚款后,许多因违规而扣除的分数都将补回,导致扣分制无法发挥效果。换言之,持续违规者只要继续缴付罚款,就可以继续驾驶,不会因为分数被扣而导致驾照被吊销。

陆交局总监依斯迈上周一在记者会上表示,该局已经成立专案小组负责取缔非法引进马国的新加坡报废车。

他说,当局已扣留506辆这类车子,但逍遥法外的还有大约3000辆。这类报废车都没向陆交局登记,而由不法团伙伪造路税、保险和汽车引擎号码。

依斯迈昨天表示,他相信5月全面实行VEP制度后,可以解决九成的新加坡报废车非法转卖问题。

马国政府原本宣布去年8月开始征收外国车辆入境费,但过后又由于各种理由而一再宣布展延日期至9月、10月、12月以至本月,昨天则宣布会在5月启动。

尽管落实日期延宕至今,但马国政府去年8月份已经开始让新加坡车主通过马国陆交局官网(http://www.jpj.gov.my/vep)注册申请入境准证贴纸。

根据当局之前的宣布,一旦落实VEP制度,新加坡车主须将贴纸贴在车辆大镜才能通关。该入境准证每五年须更新一次。VEP收费则是每次入境20令吉(约6.50新元)。至今约有7万4000名新加坡车主上网注册及申请入境准证贴纸,少于马国当局预期的20万至30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