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新马下月双边会谈若意向相同 许文远:有望取得双赢解决方案

许文远说,我国希望平和、冷静且专业地处理争端,如果马来西亚有相同的意向,相信两国可取得双赢的解决方案。(海峡时报)
许文远说,我国希望平和、冷静且专业地处理争端,如果马来西亚有相同的意向,相信两国可取得双赢的解决方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马两国下个月举行双边会谈,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说,我国希望平和、冷静且专业地处理争端,如果马来西亚有相同的意向,相信两国可取得双赢的解决方案。

他昨天(12月17日)回答媒体有关新马争端的问题时透露,双边会谈的议程将涵盖两国领海争议和实里达机场的仪表降陆系统(ILS)课题。

许文远说,由于双边会谈举行在即,我国正在为相关讨论做积极准备,有意真诚地开展谈判,并希望理智终将取胜。

他说:“我国希望平和、冷静且专业地处理争端,如果两国意向相同,我相信我们可以取得双赢的解决方案。”

而停留在我国领海的马国船只数量也不断改变,继上周三(12日)从两艘减至一艘后,许文远昨天透露,目前有两艘马国船只在我国领海内。

但他强调,问题不在于计算有几艘船。

“我国呼吁马国撤回所有船只,因为这不利于即将举行的双边会谈。首先,这没有必要,因为这对于马国的法律声索没有丝毫作用。”

“我国也依旧担心其中风险,因为如果两艘船只面对面,意外可能发生,即使是无意的,但一旦发生什么事,就非常麻烦了。遗憾的是,马国不同意撤船,所以我们还得看双边会谈的进展。”

马国是在10月25日单方面宣布扩大柔佛新山港界,并在之后派遣政府船只入侵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

尽管我国一再敦促马国将新山港界恢复至10月25日前的状态,马方仍拒绝采纳建议,但承诺愿在现阶段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缓和局势,冷静平和地处理纠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