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新马领空纠纷达成协议 实里达机场撤ILS 巴西古当不再禁飞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就领空纠纷课题达成协议,我国同意撤销实里达机场的仪表降陆系统起降程序,马方则会无限期暂停把柔佛巴西古当上空列为永久禁飞区的做法。(档案照)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就领空纠纷课题达成协议,我国同意撤销实里达机场的仪表降陆系统起降程序,马方则会无限期暂停把柔佛巴西古当上空列为永久禁飞区的做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两国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陆兆福发表联合声明说:“秉着双边合作的精神,新加坡会撤销在实里达机场的仪表降陆系统(ILS)起降程序,马来西亚则会无限期暂停把巴西古当上空列为永久禁飞区的做法。”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就领空纠纷课题达成协议,我国同意撤销实里达机场的仪表降陆系统起降程序,马方则会无限期暂停把柔佛巴西古当上空列为永久禁飞区的做法。两国交通部长欢迎马国飞萤航空班机在实里达机场起降。

新马两国也成立高层级委员会,针对1974年定下的柔佛南部领空管理安排展开检讨。

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昨天(4月6日)中午发表联合声明说:“秉着双边合作的精神,新加坡会撤销在实里达机场的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起降程序,马来西亚则会无限期暂停把巴西古当上空列为永久禁飞区的做法。”

新加坡民航局和马国民航局已从星期五(5日)晚上11时59分开始执行这项协议。

马国飞萤航空将重返实里达机场

声明中提到:“有了这项协议后,两国交通部长期待飞萤航空(Firefly)的班机能从2019年4月开始在实里达机场起降。”

隶属马来西亚航空集团的飞萤航空从去年12月1日起停飞新加坡航线,至今已超过四个月。当局并未透露飞萤航空将什么时候开始在实里达机场起降。

飞萤航空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司目前正与个别机场和两国监管机构洽谈,并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航班细节。他们在安排航班时会遵守严格安全标准,且符合马来西亚民航局设下的技术要求。

据《海峡时报》报道,飞萤航空将于本月22日那一周恢复往返我国的航班。飞萤航空原本计划在去年12月1日把所有航班从樟宜机场迁移至实里达机场。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今年初曾在国会透露,新加坡当时应飞萤航空要求在实里达机场安装ILS。

ILS有助机师在恶劣天气和能见度低时,安全地在机场降落。实里达机场原定今年1月3日启用这个系统,但马国政府反对,称这会限制巴西古当兴建高楼,侵犯马国主权。

马方于是在今年1月2日,也就是ILS启用前一天把巴西古当上空2000英尺至5000英尺(约609公尺至1524公尺)的范围列为永久限航区,令新马关系陷入紧张。同月8日,双方同意采取为期一个月的暂时措施,即我国不启用ILS,马国也不把巴西古当上空列为飞行管制区,此措施过后延长至3月底。

成立高层级委员会检讨领空安排

按照新马两国于1974年签署的“1974年吉隆坡与新加坡之间的空域控制中心关于新加坡航空起降与飞越同意书”,森美兰芙蓉到柔佛新山空域的民航交通由新加坡管理。这项协议获得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批准。

然而,陆兆福早前表明,马方计划在2019年起分阶段收回西马南部的民航交通管理权。就此,许文远和陆兆福在昨天的联合声明中表明,已成立高层级委员会检讨1974年的同意书。

两国交通部长指出,这次达成协议是积极的举措,新马期待能进一步强化双边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