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柔州大臣:往返新马 罗厘司机应做拭子检测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说,每天载运货物和粮食往返新马的罗厘司机,只须测量体温即可通关,但基于近期出现几起冠病病例,他建议中央政府强制罗厘司机进行鼻喉拭子检测。(陈斌勤摄)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说,每天载运货物和粮食往返新马的罗厘司机,只须测量体温即可通关,但基于近期出现几起冠病病例,他建议中央政府强制罗厘司机进行鼻喉拭子检测。(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说,新马两国的周期性通勤安排和互惠绿色通道政策,往返者都须做鼻喉拭子检测,而为防疏漏,每天运货和粮食往返的罗厘司机也同样须检测,以达到更全面的防疫。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说,每天载运货物和粮食往返新马的罗厘司机,只须测量体温即可通关,但基于近期出现几起冠病病例,他建议中央政府强制罗厘司机进行鼻喉拭子检测。

哈尼斯昨日为合作社委员会与回教徒养鸡业者配对活动致词时表示,新马两地唇齿相依,当政府一宣布行动管制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即刻联系马国,希望两地粮食与货运的进出口持续进行。

他说,作为好邻国,马国当时承诺各货运罗厘能继续进出两国边境,而罗厘司机只须测量体温即可通关。他解释,马国考虑这么做,是因为新马两国前天首日落实周期性通勤安排(PCA)和互惠绿色通道(RGL)政策,往返者都须做鼻喉拭子检测,而为防疏漏,更全面防疫,罗厘司机也同样须检测。

他坦言,政府为防疫而封锁新马边界,柔州政府对于当地经济所受的冲击感到震惊,柔州经济无法承受再一次实行行管令带来的冲击。

若加上在新工作被裁者 柔州失业人数达10万人

他透露,根据马国统计局,在行管令期间,柔州失业的人数达3万9000人,若加上在新加坡工作被裁退的人力,柔州失业人数可达10万人。

“不管喜欢与否,这次疫情突显柔州经济十分依赖新加坡,每天有20万至25万个马来西亚人越堤工作,其中7万至8万人是骑电单车往返、5000人是以汽车代步,而每天川行马新之间的巴士则多达3000趟次至4000趟次。”

他强调,一次疫情对柔州经济造成的破坏已经足够,柔州必须做好防疫工作,以免引发第二波疫情而须再次落实行管令。

哈斯尼也说,过去数周,他接获许多备忘录,要求政府为失业的马国客工提供1500令吉至3000令吉(约490新元至980新元)的短期工作机会。

他坦言,上述要求政府难以回应,因政府不能直接提供工作,而是改善企业经营的环境,从中制造就业机会。

为此,他呼吁柔州各地方政府回应失业者申请临时营业执照做小生意的诉求,并促请金融机构及官联企业放宽贷款条件或开展商机,进一步提振当地经济。

学生若获家长书面批准 下月1日起可参与户外活动

另一方面,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日宣布,从9月1日起,学生可参与户外的体育及课外活动,但须得到家长的书面批准。

他说,跨部门特别会议昨日批准了教育部提呈的体育及课外活动实施指南。该指南涵盖了在课室外进行的面对面体育及课外活动,以确保这些活动在受控的情况下进行。

他也说,政府不会修改1988年传染病控制及防范法令(342法令),因此不会降低目前所实施的1000令吉罚款(约325新元)。“试想想,目前还是有许多人违反条例。如果降低罚款,那么情况将会是如何?恐怕会有更多人违反条例。”

他也说,国家天灾管理机构将在近期推出一个网站,供计划返马的人透过该网站提供如航班、抵达时间以及选择入住酒店进行隔离等资料。

他相信在推出这个网站后,当局就可以预先做好准备,避免发生返国者延误办理入住隔离酒店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