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孙建国:菲律宾提南中国海仲裁案违背国际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今天上午在香格里拉对话上表示,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违背中菲协议,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违背国际法。

孙建国今早在第15届亚太防务会议香格里拉对话的第四场全体大会上,在约30分钟的致辞中发表上述讲话。这场全体会议的主题为“化解分歧的挑战”。这是这位中国海军上将第二次率团参加“香会”。

孙建国说,当前南中国海问题升温,是由于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蓄意挑动而造成的。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为幌子,其实质是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径。

“我要强调指出,中菲有关争议不适用仲裁方法,中菲已通过双边协议并在《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中,选择谈判协商这一解决方式。”

孙建国也指出,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适用范围。菲律宾所诉事项涉及海洋划界争议等,已为2006年中国政府声明所排除。“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违背中菲协议,违背公约有关规定,违背国际法。”

他说,这个仲裁庭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违法诉求基础上,不具有管辖权,仲裁结果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他又表示,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不执行仲裁结果。“这不仅不是违反国际法,恰恰是依法行使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是遵守和维护国际法的体现。”(联合早报记者蔡永伟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