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

透过音符 展现华文文学的魅力

2019年“新空下”创作组(创意)冠军:陈乐萱(图/受访者提供)
2019年“新空下”创作组(创意)冠军:陈乐萱(图/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刚开始大学生活的陈乐萱(19岁)在2019年“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创作组(创意)中,创作了一首以新诗《惠安女子》为主题的曲目,荣膺冠军宝座。

陈乐萱可算是新空下的常客,在去年以前已经参加过两届合唱与独唱比赛。原本她没打算参与去年的比赛,但她后来从学妹口中知晓比赛去年起也让参赛者凭高中华文与文学的课本内容为创作题材,这点引起了她的兴趣。

开始构思创作主题时,陈乐萱就遇到了瓶颈,花了很长时间才确定想法。在此之前,她阅读了很多社会新闻,想从中找到令自己最有感触的故事。其中包括,地中海难民逃难时不幸遇难的消息,以及日本现任皇妃因自己是女性和皇室身份而受到种种束缚的报道。

在阅读完这些令人怅然的新闻后,陈乐萱发现近期的社会新闻反映的现实与《惠安女子》的主题是很相似的。她解释:“《惠安女子》不仅为被边缘群体发声,更从女性的视角出发,表达对女性艰苦人生的关怀。”

陈乐萱觉得自己的作品为推广华文文学,尽了一份绵薄之力,让她庆幸自己最终还是再度参加了新空下这个比赛。她说,自己其实很担心观众在欣赏的表演时会因为歌曲主题关于诗词而觉得很枯燥、无法找到共鸣。尽管如此,她很开心能够借此机会将华文诗词用音乐的方式呈现出来,并让观众了解,其实诗词也可以很贴近生活,非常耐人寻味。

被问及参加创作组(创意)比赛最大的感触时,陈乐萱坦言这个比赛的难度其实比很多人所想象的要多很多。“虽说创作时是可以从课文中找灵感,但比赛真正的目的其实不是让我们将课文中的文字照搬到自己的作词当中,而是希望我们能从中提炼精髓。” 

她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内化课文想要传达的信息后,再将自身的感受写成词。这样一来就不会被课本的文字所束缚,而是利用文字带给自己的力量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全新作品。

马上听听她的创作吧!

欲知更多消息,可以浏览新空下的页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