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绘本的缤纷世界

字体大小:

《好绘本如何好》

作者:郝广才

出版:格林文化

郝广才是台湾有名的出版家,也是一流的图画书作者,曾凭借自己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荣获众多的国际大奖;他的作品如《一块披萨一块钱》《起床啦!皇帝》等更是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

对于想给孩子买绘本的家长来说,本书附录的书单是很好的参考,列举不少好的绘本作品,例如:《小石佛》《野兽出没的地方》《圣诞老爸》《爷爷没有穿西装》《巨人和春天》《当天使飞过人间》等。

对于想要学习创作绘本的人来说,本书也是很好的参考。作者从许多层面和技术面分析介绍,什么是绘本,绘本是如何构成的。他分章节告诉读者,什么是绘本的造型、故事、配角、伏笔、背景、气氛、意义、暗号、道具、韵律、角色等等,把人带入绘本的世界,了解绘本是什么。

当然,本书最大的优势在于,它也用图说话的,教大家怎样磨炼自己的眼睛,学会阅读图画书。

《绘本之力》

作者:河合隼雄、松居直、

柳田邦男

译者:林真美

出版:远流

本书可说是一次重量级的绘本世纪对谈。看日本临床心理学者河合隼雄,教你如何由绘本中聆听到音与歌;日本绘本泰斗松居直细数绘本的可能性;以及记实作家柳田邦男以自身的生命经验,娓娓道来绘本对成年人的影响。

柳田邦男生经历丧子之痛,透过绘本得到一些温柔而又神奇的安抚,他是在人生的第三个阶段重读绘本时,发现更多的绘本之力,这不得不让人更加相信,绘本不仅是写给孩子的。

准确来说,这本书其实是访问与对谈。三个人在书里不仅讨论绘本对儿童的重要,也谈到对大人而言,绘本到底是什么;语言的重要性;与绘本的接触方式;绘本体验的重要性等。

透过三个人的对谈,对读者了解日本的绘本发展有一定的帮助。此外,三人列举很多日本及国外的优秀绘本,也算是给对绘本有兴趣的人,开了一张书单。

《香港游》

作者:孙心瑜

出版:小鲁文化

《香港游》是一本无字的书,作者孙心瑜向来以无字绘本著称。她不以文字叙述,纯粹以图画引领读者走进笔下的缤纷世界。

2015年,孙心瑜以《北京游》获得意大利波隆那书展拉加兹奖( Ragazzi Award),成为台湾第一个获得这个奖的绘本作家,甚至是华文创作的第一人得到这个奖。她同时也获得德国国际青年图书馆“白乌鸦大奖”(The White Ravens Award)。

继《北京游》后,她再以香港作为特定的创作题材,完成《香港游》。

为绘制《香港游》,她特地到香港旅游,住在朋友的家,跟着朋友深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探访新界、大澳、梅窝、深水埗等非一般旅游景点。

这些随后都呈现在绘本里,例如雪糕车、马经、立法会议员的宣传海报、抢包山等,使得香港人看到都觉得非常亲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