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健康身心 乐活人生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每月与读者分享

阅读的乐趣。本期讲座讲题为“疾病康复调养中容易忽视的细节”,主讲者为北京同仁堂资深中医师吴晓秀。以下推荐三本著作,作者分享身与心的养生之道。

《张忠德:难缠小病防与治》

作者:张忠德

出版:羊城晚报出版社

作者张忠德教授是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也是医学界的岭南甄氏流派传承人,尤为擅长治疗各种反复发作的难缠顽疾,在岭南地区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

此书收集过百例甄氏百年食疗方,防治日常难缠小病,可以作为家庭常备的健康工具书使用。

难缠小病不是吓人的大病,但总是不打算放过病者。要么是好了又来,治了又见面,要么就是断不了根,绵延不愈。如,一年都逃不出感冒的小魔掌,咳咳咳不停,让人发愁;喉咙总有异物感,想清嗓子又清不干净,特别难受;长久失眠,总挂着厚厚重重的熊猫眼,让爱美的人真心着急。此外,湿疹、荨麻疹总是和你纠缠不清,怎么办?月经不太规律,感觉身体怪怪的,怎么治?

本书有丰富的、极具实操性的食疗汤方,材料常见易买,是一本让读者能时常翻看的有用之书。更值得推荐的是张忠德以临床案例说明每一个患者的症状,医师的诊断,预防保健的建议,然后再举例几种食疗方。

《秦医师细话:心脑血管病的康复运动+饮食调养》

20180430_lifestyle_book-review-nlb_01_Small.jpg
《心脑血管病的康复运动+饮食调养》。

作者:秦琳娜

出版: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秦丽娜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本书是她和编辑团队为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家属编写,目的是让他们更了解心脑血管病的养生康复方法。

秦医师指出,社会进化至今,影响人类健康的罪魁祸首已经不再是因营养不良导致的疾病或传染病,而是由营养过剩,运动过少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不仅会给患者自身带来痛苦甚至生命威胁,还会耗费大量的金钱与精力,给病人造成身体及心灵上的双重打击。

作为康复科主任,秦丽娜认为她能做的就是把学到的医学知识和这十几年的临床经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大家,尽可能将预防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甚至医院临床所用的康复治疗手法普及到家庭中。

书中着重介绍了名家临证经验、单方验方的使用,重点阐述了心脑血管病的非药物疗法,涉及饮食、针灸、按摩气功、心理疗法等。

《人生啊,要拿得起放得下》

20180430_lifestyle_book-review-nlb_02_Small.jpg
《人生啊,要拿得起放得下》。

作者:他阿真圆

译者:李洁

出版:新星出版社

有人说人生七十才开始,要有这样的乐观态度并不容易。然而,日本高僧他阿真圆更有豁达胸襟,他说“人生九十正青春”。

他阿真圆在94岁高龄时,写了这本书。

其实,他阿真圆的人生并不顺遂。他出身贫寒寺院,年幼时远离家乡刻苦修行。排除万难进入大学,又逢战争爆发。九死一生熬过战乱,却罹患重病,被宣告死期将近。他与病魔斗争七年,奇迹康复,不断回馈社会,最终当上时宗法主。

半生坎坷,他阿真圆悟出将痛苦转为快乐的方法,精神越来越矍铄,身体越来越硬朗。他指出,这本书正是他人生的缩影,共由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写下了他波澜动荡的前半生。

第二部以问答形式阐述了如何度过艰难困苦的人生,如何让人生如花绽放。

第三部介绍了他朝气蓬勃地度过每一天的健康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