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第12场“早报悦读@NLB” 新闻工作者分享采访感悟

为了配合《生活进行中》的出版,写手李慧玲(左上图)、郑景祥(右上图)、温伟中(左下图)和陈凯松(右下图),将在第12场“早报悦读@NLB”活动上分享采访感悟。(档案照)
为了配合《生活进行中》的出版,写手李慧玲(左上图)、郑景祥(右上图)、温伟中(左下图)和陈凯松(右下图),将在第12场“早报悦读@NLB”活动上分享采访感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一个访问的人物,那么认真的生活,每一位都给我不同的感动。为了写其中的一些人物,他们也经历说服、等待的过程——比如卖咸煎饼的,景祥说是站在那里痴痴地等对方答应。”
—— 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7月6日来到第12场。这一回邀请了新书《生活进行中》的其中四位作者李慧玲、郑景祥、温伟中及陈凯松,他们是一群拥有多年采写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将在分享会中与大家分享,来自采访过程中的种种触动和感悟,读者也可从受访人物的生命故事中学到、领悟到生活的甜酸苦辣。此外,书中受访者如瘫痪青年黄子恒也将出席分享会。一次跳水意外,黄子恒不幸瘫痪,但他没有自怨自艾,成功完成大学学业,展现坚韧的生命力。

书写进行式的生活

由《联合晚报》出版的《生活进行中》收录25篇深度人物专访,分为开创、传承、善心、坚忍和收获五个篇章。“生活进行中”系列开始自时任《晚报》总编辑,现任华文媒体集团主管的李慧玲,并由她亲自上阵采访、书写。

李慧玲说:“《生活进行中》是2014年中为晚报改革而承担的栏目。去晚报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其实里面有两个层面:一是,我在早报工作20年之后,有机会去接触晚间报纸的读者。二是学习当一个总编辑,决定报纸的方向和路线,了解读者的需求,也思考可以给读者提供怎样的内容。所以当时领导晚报,在做改变时,我认为晚报要给读者带来正能量,要关心读者,但是不要以一个高高在上、睥睨的姿态。因此在设这个栏目时,希望能访问各路英雄好汉,实际上,我希望大家从自己常常接触到、看似平凡的人物中看到他们的不凡,既了解别人的故事,多从别人的角度去体恤和包容,也从中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所以栏名以‘生活’为主题,是进行式的生活。开始的时候每两周写一版,访问的人物除了这次主编选择的之外,还有比如巴士司机、银行出纳员、德士司机等等。”

之所以决定亲自动手写,李慧玲说:“一方面是因为我对同事要求已经很多,不想再加重他们的工作,另一方面,我本质上是个记者,虽然得做行政工作,但是当时我觉得挤一挤,应该还是有时间做采访的工作。”

在采访了众多人物之后,李慧玲说:“每一个访问的人物,那么认真的生活,每一位都给我不同的感动。后来因为我在晚报时,得兼早报新兴业务的工作,没有时间继续耕耘这个栏目,采访组几位正副主任就帮忙接棒,轮流写。为了写其中的一些人物,他们也经历说服、等待的过程——比如卖咸煎饼的,景祥说是站在那里痴痴地等对方答应。同时有的也从访问中看到人物的不同面,比如梁苑的老板,记者还跟他一起打乒乓球,从中加深认识。

专访人物各自精彩

新书《生活进行中》是从《联合晚报》60几篇“生活进行中”的系列人物专访中挑选出其中25篇,正如本书主编黄鸣慧说:“25个人的故事,也可以是一大群人的缩影,各自不同,却有相似。”

黄鸣慧说:“五位作者的60几篇专访人物各有精彩,在阅读了大部分文章后,故事的相似处与人物的共通点,逐渐浮现。于是,开创、传承、爱心、坚忍和收获五个篇章的概念也逐步形成,根据这五个主题,再从60几篇专访中,挑选打动人心的故事,不论大老板或小人物,在选择上,都希望他们走过或还在走的路,能与读者产生共鸣,或给他们带来启示与勇气。”

书中访问对象来自各行业,不论是创业、继承祖业,甚或退休老师、自闭儿父母都很有自己的性格特质与行事特色。“开创篇”事业有成的老板,大多经历生意上的起起落落,也都把危机视为契机,从挫折中站稳脚步,受访人物包括星雅集团执行主席吴学光、建筑公司女老板颜毓莹、咖啡店大王洪鼎良、梁苑集团主席梁佳吉、大厨黄清标、艺林控股总裁张美昌、天翼海鲜老板林子翔、企业家郑耀楗。

在“传承篇”里是坚持继承祖业的一群,其中包括翁展发绣庄的翁泽峰、结束烧焊生意,转卖红龟粿的卓宝植、将青春嫁给咸煎饼的李淑惠、泰山药行两代掌门人、白新春茶庄庄主白进火、在废纸堆寻宝的纸业女董事陈旆芬、磨刀达人李慧贞。

“坚忍篇”瘫痪大学生黄子恒、养大瘫痪儿女的坚强妈妈、握笔徘徊生死间的专栏作家姚忠在都是充满生命力的生命勇者;“善心篇”的受访者都为社会付出爱心,如出钱出力为孤老送终的林汉存、握富人手洗穷人脚的行善女侠潘迎芬、黑白分明的前囚犯辅导员黄循彦、专业摄影师李欣赏、医病医心无国界的耳鼻喉医生叶朝灵。“收获篇”里的两位受访者,一位是退休后回归自然的老师余平光,另一位是自闭症少年画家潘以爵,他的天才之所以被发掘,父母功不可没。

20180625_specialreport_happyread_05_Medium.jpg
为了配合《生活进行中》的出版,四位作者将在第12场“早报悦读@NLB”活动上分享采访感悟。(档案照)

书写小人物伟大的一面

生活中一些小人物,虽然在社会上默默无闻,却有其伟大的一面,《生活进行中》的另一位作者,也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社会与法庭组主任谢莉璇说:“采访义顺瘫痪兄妹潘劲扬和姿齐的妈妈王桂云,她说过的一句话,令我很难忘。她说,她希望两个孩子比她先走。过去17年,她无怨言照顾两个孩子,孩子一天天长大,她也一天天老了,要是有一天,她比他们早走,谁来照顾他们?她无法想象两个孩子住疗养院的情况,所以,她希望孩子比她先死,至少她能照顾到他们离开这个世界。当有一天她离开时,她可以走得安心,没有牵挂。她讲这番话时,我可以感觉到她内心的痛及无奈。”

对谢莉璇来说,新家庭中心的创办人苏才强是让她印象较为深刻的受访者。“这名前监狱官,13年前创办家庭中心,除了走进社区帮助有需要的人,也在海外设立孤儿院,帮助有需要的孩童。他说,帮助人不需要轰轰烈烈。就算只能帮一个人,但对这个人起到深远影响,对他而言就已经足够了。从苏才强的身上,我看到他的真诚及付出。”

作者们各有感悟

《生活进行中》的作者经过一系列人物专访后都各有感悟,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社会与法庭组副主任陈凯松说:“《生活进行中》这个栏目让我回到初心,把时间定格,慢慢从受访者的平凡人生当中,找出其不平凡和不为人知的一面。”

现任《联合早报》新闻编辑副主任的郑景祥则说:“每次访问都是一个重新发现,体会受访者认真生活的当儿,也在反思自己的怠惰。而最困难的环节不是完稿,而是寻觅适合采访的对象。”

新闻中心社会与法庭组副主任温伟中说:“人物专访,是与一个人的相遇,是四目交投的对话,超越单一事件和观点。有时,它真能达到'interview'的视野交融,不只单向接受观点,更拓宽双方和读者的视野。那是对另一存有个体(being)的动态理解,聆听和细读他的‘已是’和‘能是’后,忠实书写他的‘正是’。”

早报悦读@NLB“生活进行中”

日期∕时间:7月6日(星期五)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底层B1,Programme Zone

网上报名:bit.ly/NLBHR12

《联合晚报》出版的《生活进行中》四位作者李慧玲、郑景祥、温伟中及陈凯松,将与读者分享采访过程中的种种触动和感悟,读者也可从受访人物的生命故事中领悟到生活的甜酸苦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