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直播 吴庆辉“老地址新解码”

字体大小:

即将于明天(7月17日,星期五)晚上7点举行的早报悦读@NLB线上直播讲座,这回由文史研究者吴庆辉主讲“老地址新解码”。

NLB_#35_20200717_吴庆辉.jpg
文史研究者吴庆辉年轻时曾花一年时间到印度、欧洲背包走一趟文史之旅,回来后告诉自己,要深度认识自己生活的地方。(档案照)

吴庆辉从事新加坡文史研究工作多年,着重新加坡人文建设分布变化的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以及推广文史普及化的工作。吴庆辉曾经担任国家博物馆典藏部的高级研究员,2013年起任职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文史研究员,自2014年开始,吴庆辉也在联合晚报撰写专栏《五丛树下》,至今已写了250余篇有关其文史研究心得。吴庆辉过去也曾经常主讲系列讲座如“‘小坡’风采——寻找新加坡昔日的万国风情”;“新加坡地方和街道命名漫谈”;“从龙牙门到海门——新加坡海峡的二三事”;“山南山北走一回——新加坡丘陵的故事”等。

NLB_#35_20200717_吴庆辉.jpg
这些老街道名称背后都有着许多精彩的故事。(吴庆辉提供,档案照)

旧时日常生活物品不但可以打开人们对老地方与时间岁月的记忆,也往往帮助我们了解与传播前辈的生活故事。在过去的广告街招、电影海报、明信片以及购物纸袋等各类印刷品上面的旧地址,比如门牌,街道名字、邮区与电话号码,都是生活文物的“年纪”标记,能用来协助推断物品的“年龄”以及发掘过去的痕迹,年代一久,“忆不过三代”,这些文物的故事也出现“代沟”,被人遗忘。

吴庆辉将在讲座中,分享他从事本地生活文物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期间,如何利用数码资料为老地址解码的故事。

大家可上面簿搜索“联合早报”页面并点击关注,然后在节目直播时段上网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