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

建国一代 宣传大使的活力

母亲辞世后,陈梅影当义工,为平凡生活增添姿彩与意义。
母亲辞世后,陈梅影当义工,为平凡生活增添姿彩与意义。

字体大小:

陈梅影加入建国一代办事处义工团队,成为宣传大使,向建国一代及乐龄人士宣导建国一代配套、终身健保计划等与年长者相关的社会福利与服务。

退休后如何保持生活动力?活到老学到老,积极接触社会不同事物,是常保心态年轻,身体保持行动力的方法之一。

73岁的陈梅影两年前加入建国一代办事处(Pioneer Generation Office,简称PGO)的义工团队,成为建国一代宣传大使。

登门做家访宣导社会福利

宣传大使的任务是登门做家访,向建国一代及乐龄人士宣导有关建国一代配套、终身健保计划等与年长者息息相关的社会福利与服务。

为了帮助新加入的宣传大使更好地发挥沟通桥梁的角色,PGO特别安排培训,让他们掌握相关配套的信息,以及做家访时所需的沟通技巧。

陈梅影前阵子做家访时不小心跌伤了膝盖,所幸膝盖骨的伤复原良好。她接待联合早报记者和摄影记者时表现得精神奕奕,身体不适并没有影响她投入义工工作的热忱。

陈梅影退休前在一家德国工业器材公司负责接待和行政工作逾40年,深受雇主和同事的信赖。她稳重并且富有耐性的性格,很快地便胜任宣传大使的工作。

她负责的地区是东部的加基武吉及勿洛水池—榜鹅分区。她和另一名宣传大使每星期有三天会在这些地区敲门做家访,每次出勤都是两人一组,确保双方有个照应。每一个家访需时约30分钟,若进行顺利,她们一天会拜访10户家庭。

了解年长者疑惑与需要

陈梅影说,做家访过程会碰到不同生活背景的年长者,通过交谈了解他们的疑惑和需要。有些长者需要经过一番解释才被说服,有些则非常友善,初次见面便请她们留下来一起吃饭。

她说:“老人家一般孤独一人在家,孩子都上班了。他们会希望有人陪他们聊天。”

陈梅影是英校生,华语本来说得并不流畅。但是这两年来做家访,有时需要用华语沟通,现在她的华语越说越流利。

除了宣导建国一代配套及终身健保计划,宣传大使也将一些需要生活援助的年长者的起居情况向办事处汇报,有助办事处协调其他福利团队提供援助。

陈梅影的先生多年前逝世,两名千金成家立业,四名外孙在外国居住。她的退休生活主要是陪伴年迈的母亲,和家人出门散心。母亲辞世后,她将个人时间用作义工,为平凡生活增添姿彩与意义。

如何成为 建国一代宣传大使

建国一代办事处成立于2014年8月,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招募了逾3000人成为建国一代宣传大使,协助政府将建国一代配套的相关福利政策传达给建国前辈,同时也解答他们的疑惑。

有鉴于宣传大使发挥宣导效益显著,办事处进一步扩大宣传大使的宣导任务。除了原有的建国一代配套福利讲解,宣传大使也宣导终身健保计划。去年,宣传大使也开始拜访乐龄人士,向他们宣导终身健保计划。

截至去年6月,宣传大使已拜访了逾30万建国一代和家属,其中三分之一的家庭完成了第二次家访。

根据官方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月,符合建国前辈身份条件,即在1949年底或之前出生,并在1986年获得公民权,人数约40万人;65岁以上的乐龄人士则有9万人。

办事处欢迎有热忱的国人加入义工队伍,成为宣传大使。招募条件不限年龄和学历。

有兴趣加入建国一代宣传大使队伍的国人,可以电邮info@pgo.gov.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