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

预防失智症从现在开始

字体大小:

目前虽没任何药物能治愈失智症,但越来越多研究让我们更了解怎么预防或延缓失智症。想和失智症保持距离,从现在就应该开始促进生理和心理健康,并建立社交圈子;预防失智症,永远不会太早也不嫌迟。

希望失智症家属不要绝望,也不要以为有了失智症的家族史,自己就一定会患上失智症。”——柯以煜教授

到了2020年,本地预计将有5万3000名失智症病患,但许多人还是对失智症有不少误解。

樟宜综合医院心理学部门高级顾问医生黄丽玲说:“患病风险确实会随着年龄增加,但并非所有乐龄人士都会患上失智症。其实,只要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比如定期运动,保持心智活跃以及与其他人接触,就可降低患病风险,也能预防其他长期病症。”

黄医生以美国著名医疗机构梅奥医院(Mayo Clinic)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举例说明:即便到了晚年,还是可以通过刺激大脑功能的心智活动或创造性活动预防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简称MCI),意即普通老化和失智症之间的过渡阶段。这项研究发现使用电脑、做手工,以及参与社交活动的70岁以上长者,患上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较低。

应尽早改善生活习惯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心理医学系高级顾问医生柯以煜教授从80年代就在本地进行失智症的相关研究。总结多年的研究经验,柯以煜教授认为,要预防失智症,必须尽早开始改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和定期运动,也要避免患上高血压和糖尿病。

他说:“多项研究显示,我们可以从多方面着手,降低患上失智症的风险。每个人都有能力改变生活习惯,家人也可以多鼓励和支持彼此朝更健康的生活迈进。”

柯教授也是2013年展开的裕廊老年研究(The Jurong Ageing Study)的负责人;这项历时10年的研究由国大杨潞龄医学院的研究团队进行,除了记录900多名裕廊区年长者的精神健康状况,他们也会以这些年长者为对象,展开抑郁症及失智症相关研究。

艺术及音乐疗法或有效

比如从去年7月开始,研究员便把90名高风险群年长者分为三组:一组人每周定期接受艺术疗法,另一组接受音乐疗法,最后一组不参与任何疗法。今年4月,所有参与者将接受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探测脑部退化的情况。研究员也会测试他们的记忆力、专注力和空间感知,并对照三组人的检验成果,以便对照不同疗法的成效。

他说:“若证实疗法效果显著,我们可以为失智症患者推广艺术及音乐疗法。”

柯教授也希望失智症患者和家属保持乐观,因为即便患上失智症,也可以尽量延缓病情的恶化过程。

他说:“虽然失智症无法治愈,但病患还是可以继续过充实的生活。希望家属不要绝望,也不要以为有了失智症的家族史,自己就一定会患上失智症。从现在开始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促进生理和心理健康,绝对有助预防失智症。”

(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赞助版之七)

多管齐下防失智

要预防失智症,黄丽玲医生和柯以煜教授都建议多管齐下,从饮食、心理健康和运动着手:

·保持日常饮食健康均衡:每日三餐以低脂和高纤维为准则,果菜要多吃。有饮酒习惯者,切勿过量。

·保持心智活跃:多从事心智活动,比如阅读、玩图版游戏(board games)、绘画、听音乐或学习新技能,都有助保持大脑活跃。此外,正念(mindfulness)练习对预防失智症也有一定帮助。

·多运动:定期运动并活动筋骨有助促进身心灵健康,也可降低患上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两者都是失智症的高危险因素。

·多和别人接触:多参与社交活动,或结交新朋友,并保持社会参与感,避免孤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