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外长会议公报: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

字体大小:

亚细安对朝鲜半岛局势近期的正面发展表示欢迎,也敦促有关各方继续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根据昨天发表的第51届亚细安外长会议联合公报,亚细安10国外长重申支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有相关决议,以及国际社会的努力,以实现朝鲜彻底、可验证和不可逆转的无核化,促进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另一方面,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指出,韩朝人民希望朝鲜半岛宣告战争终结是合情合理的诉求,但终战宣言与和平协定是两件不同的事,要达成和平协定仍需经过法律程序,有待各方重新谈判后加以签字和确认。

韩国媒体昨天在亚细安—中国外长会议结束后的中方记者会上,问王毅有关中国对朝鲜半岛终战宣言的立场、是否须制定任何前提条件,以及中国应否是其中的签约方等。

王毅认为,韩朝人民“是同一个民族、血脉相通,都不希望再发生战争,而这是个非常合情合理的要求。”此外,没有任何国家,包括美国会愿意看到朝鲜半岛再次燃起战火,而这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发表一个终战的宣言”。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后,针对会否签署和平协定取代1953年的韩战停火协定时说,由于特金会“不够时间”,因此没在美朝联合声明中加入这一部分。他当时也说,若中国和韩国都能签署和平协定“会是一件好事”。

王毅昨天没回应中国会否参与终战宣言的签署。

韩联社本周报道,消息人士透露,除韩朝美三方,中国也有可能参与发表朝鲜半岛终战宣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