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李总理:成员国集体发声强化亚细安国际地位

李显龙总理(中,顺时钟方向)与泰国首相巴育、文莱苏丹波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老挝总理通伦、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越南总理阮春福共进晚餐。(取自总理面簿)
李显龙总理(中,顺时钟方向)与泰国首相巴育、文莱苏丹波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老挝总理通伦、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越南总理阮春福共进晚餐。(取自总理面簿)

字体大小:

尽管被大国之间的竞争和舍弃多边主义的势力拉扯着,但亚细安成员国坚信“整体大于各部分的总和”,求同存异地集体发声也强化了各成员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李显龙总理昨晚(11月13日)在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致开幕辞时也说,在面对数码科技颠覆经济和生活方式、网络袭击威胁、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等诸多新挑战之际,亚细安得强化集体防卫能力、善用科技做好应对未来的准备,也须继续坚守多边主义原则,与外部伙伴合作应对种种挑战,保障本区域的增长与稳定。

他指出,现有自由开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体系,是亚细安取得增长和稳定的基础,但这基础近来承受来自不同国家,包括大国,因单方面采取行动和敲定双边协定,甚至明确地否定多边主义的压力。

“大国之间的较劲以及舍弃多边主义的做法,正从不同方面拉扯着亚细安各成员国。每个成员国都有自己的战略观点、政治考量和国家利益。尽管如此,亚细安证明了我们仍能集体合作、求同存异,因为各成员国都坚信‘整体大于各部分的总和’。”

李总理也说,正因亚细安成员国集体发声,而不是各说各话,强化了各自在国际上的地位。“亚细安是最蓬勃发展的全球经济组合之一。随着中产阶级的扩大,加上劳动队伍年轻,亚细安有望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亚细安的前途一片光明。”

总理在演讲中再次阐述新加坡今年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以“坚韧团结·创新求变”为主题的考量。

他强调在面对上述复杂、前所未见的挑战时,多边合作更显急迫。“没有任何单一解决方案适用于所有人或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没有任何一国可单独去应付,所以我们需要集思广益、集中资源共同去应对。”

总理说,他很庆幸各成员国在新加坡任主席国的今年更努力与彼此融合,并制定具体措施,如组成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让各亚细安城市进行交流、分享经验,同时大幅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展。

亚细安领导人今明两天将与外部伙伴举行会议。李总理昨天在亚细安峰会全会上指出,亚细安国家在与外部伙伴存在分歧的课题上应团结一致。

他说,南中国海课题仍是区域的热点课题。亚细安国家已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但谈判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亚细安应在尊重航行和飞行自由等共同原则上立场一致。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李总理说,半岛局势虽有所缓和,但要实现半岛无核化,路程仍然漫长。

此外,亚细安也将在缅甸若开邦问题上扮演积极角色。李总理说,亚细安支持缅甸政府关于全面落实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所提出建议的承诺,也期待缅甸全面落实与联合国机构的谅解备忘录,让难民更快回返家园。

李总理明天将在峰会闭幕式上把轮值主席国棒子交给泰国。他说:“在亚细安51周年担任主席国是新加坡的荣幸。这一系列峰会是我们最后一段主席国任务,但在亚细安这历史新篇章还有许多能做的事。新加坡希望和亚细安同仁继续合作,为我们和后代构建一个坚韧创新的亚细安。”

亚细安成员国领导人今天将与中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的领导人举行峰会,李总理也会为出席峰会的领导人设工作午宴和晚宴。16国代表也将开会继续RCEP的谈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