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成员国须继续 朝构建区域共同体迈进

字体大小:

亚细安共同体今年在反恐、经济融合、发展智慧城市,以及促进各成员国青年增进友谊等领域有诸多建树,但这只是亚细安新篇章的起点,构建和强化亚细安共同体的路没有终点,各成员国须继续维持本区域的开放和包容,也要继续推进经济融合,集中人才和各种资源,提升亚细安人民的生活素质。

李显龙总理昨午为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主持闭幕式时也感谢各方的支持与努力。“有了大家集体的贡献和努力,我们朝一个更团结、有韧性且创新的亚细安迈进了一大步。”

他说,亚细安刚掀开一个令人感到兴奋的新篇章,而构建和强化亚细安共同体的过程,还未抵达终点,也不会有所谓的终点。

“我们必须继续维护以亚细安为中心的框架、与我们的伙伴保持联系,维持本区域的开放和包容。我们必须继续推进经济融合,并且集中人才和资源,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此外,尽管我们各有不同的国家利益,但我们必须继续有整个区域的思维,并继续为亚细安项目投入政治资本。”

我国是今年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落实了不少具体措施,以更好地迎接未来挑战。李总理说,完整成绩单有许多内容,而这是亚细安各成员国“共同达成”的成绩单。

这包括亚细安经济部长本周一签署了《亚细安电子商务协定》,促进各国政府和企业间的“无纸”贸易,提升交易速度和效率。

10个成员国也在上月的第12届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上同意采纳《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

谈判多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今年也取得实质进展,有望在明年完成商讨。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26个亚细安试点城市也已组成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

李总理说,当初选择“坚韧团结·创新求变”作为新加坡担任主席国的主题,除了是要突显亚细安下来面对的挑战和契机,更为凸显团结一致、展望未来的亚细安精神。

泰国接棒 明年着重推动三重点工作

随着峰会落幕,我国也正式把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棒子交给接任的泰国。

泰国首相巴育昨天致辞时说,泰国明年有三个主要工作重点,即善用科技提升竞争力、加强内外伙伴关系,以及维持经济增长和绿化经济等各方面的可持续性。

“10个成员国必须在维持亚细安团结一致,以及互信、互敬和互惠的基础上合作。”

巴育最后呼吁各成员国,包括各国的人民和社会各阶层一同密切合作,强化亚细安身份认同,为亚细安创造战略增值,并把亚细安打造成一个以人为本、带着全民前进、自豪地展望未来的共同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