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主席声明吁各方克制 勿加剧南中国海紧张局势

字体大小:

关于南中国海课题,亚细安领导人“注意到区域填海和活动所引发的一些关切”,指这已侵蚀信任与信心、加剧紧张局势,并且可能破坏本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

亚细安前天发表第33届亚细安峰会主席声明,其中有关南中国海的部分,虽未直接点名,但让人联想到中国填海造岛和建设军事设施一事。

亚细安领导人重申,必须增进互信和信心、在开展活动时保持克制和避免可能导致情况更复杂的行为,并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包括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他们也强调南中国海非军事化和各方自我克制的重要性,尤其是应避免那些足以使问题复杂化和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活动。

这番表述与我国今年4月举行第32届亚细安峰会时所发表的主席声明相去不远。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发表的第31届亚细安峰会主席声明曾一度在该课题上放软态度,不提造岛和军事化。当时的亚细安轮值主席是菲律宾。

除了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另一个受到亚细安成员国重视的区域安全课题。

亚细安领导人在主席声明中敦促各方继续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包括全面而迅速地落实《板门店宣言》《平壤共同宣言》及美朝领导人的联合声明。

他们也对朝鲜承诺完成无核化,并且不进一步开展核试验和导弹试验,表示欢迎。亚细安领导人重申,他们将致力于充分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有相关决议。

须找到全面持久解决方案 化解若开邦人道危机

针对缅甸若开邦人道危机,主席声明则形容“这是个令人关切的问题”,亚细安领导人对此进行了讨论,缅甸也向他们汇报情况。

亚细安领导人透露,缅甸已邀请亚细安人道救援与灾难管理协调中心派遣一支需求评估小组,找出潜在合作领域,以协助遣返工作。

他们也重申,有必要找到全面持久的解决方案,以化解冲突根源、创造有利环境,使受影响的社群能重建生活。

亚细安领导人鼓励缅甸继续执行若开邦咨询委员会报告的其余建议,并期望缅甸政府设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会对涉嫌侵犯人权及相关课题,展开独立公正的调查以追究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