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特朗普缺席亚细安峰会 美对亚洲承诺受质疑

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已拉开帷幕,新达新加坡会议与博览中心会场挂起亚细安10个成员国的国旗,迎接陆续抵达我国的各国领导人。(谢智扬摄)
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已拉开帷幕,新达新加坡会议与博览中心会场挂起亚细安10个成员国的国旗,迎接陆续抵达我国的各国领导人。(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昨天登场,与会领导人将借此次峰会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包括寻求尽快完成中国牵头的一项大规模区域贸易协定,以抗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单边保护主义政策。

特朗普不会出席此次峰会,而只派副总统彭斯做代表。这再度引起美国不重视亚洲的质疑,也势必令中国的一举一动更受注目。

白宫早前宣布,彭斯将从11月11日至18日访问亚洲,代表特朗普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以及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去年,特朗普亲自出席了这两个亚洲会议。

其他国家领导人有更大话语权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印度总理莫迪等也将参加新加坡峰会。美国总统缺席,将让其他国家领导人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此次亚细安峰会的一大看点是,中国、日本、印度等亚太16国有望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成协议。这项由中国牵头的协定涵盖世界近一半的人口,占全球经济产量的三分之一。

在美中陷入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之际,特朗普的缺席凸显了美国日益孤立化,也令人怀疑华盛顿是否仍打算履行对亚洲的承诺。

特朗普此前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项由其前任奥巴马牵头的协定,旨在同迅速崛起的亚洲国家联手抗衡中国影响力。在美国退出TPP后,中国大力推动RCEP,这是当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日前说:“中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尽快达成协议,对于深化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塑造开放、包容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预料李克强也将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上呼吁中美携手解决贸易纠纷,但不清楚他是否会同彭斯在场外举行会谈,为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月底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晤铺路。

在新加坡峰会之后,包括彭斯在内的许多领导人将转赴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席APEC峰会。习近平也会前往巴新,并同14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巴新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的南太平洋岛国,近期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引起其他国家尤其是澳大利亚担忧。

中国驻克罗地亚前任大使吴正龙指出,特朗普缺席这两场活动,说明特朗普政府对东亚地区的漠视,也进一步加深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失望。

然而,美国官员称,美国对亚洲的承诺不变。白宫声明说,彭斯此行将强调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领导地位,并重申美国对维护该地区自由、经济繁荣和安全的承诺。

声明还指出,彭斯将传达一个信号,即美国不会容忍任何印太国家奉行独裁主义、作出侵略性与漠视其他国家主权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