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扩大经济联系 亚细安与日本计划签署加强版协定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昨天在第二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峰会上进行交流。左为泰国首相巴育。(法新社)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昨天在第二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峰会上进行交流。左为泰国首相巴育。(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李总理认为,日本提倡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其核心原则与新加坡和亚细安所重视的价值一致。

亚细安与日本计划签署加强版亚细安—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彼此之间的经济联系。

李显龙总理昨天代表亚细安,为第21届亚细安—日本峰会致开场白时,宣布这项消息。

他说,日本是亚细安最重要和最长久的对话伙伴之一,亚细安—日本关系今年也迈入45周年。

“为纪念这个特殊日子,本次峰会发布了联合声明,重申我们对实现‘亚细安-日本友好合作愿景声明’的承诺。”

李总理强调,在实现这一愿景的过程中,双方也不断探索互惠互利的新合作领域。

他透露,亚细安与日本已同意,通过加强亚细安-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AJCEP),扩大经济联系。“我们期待尽早签署‘修订AJCEP协定书’(Protocol to Amend the AJCEP )。”

与此同时,亚细安—日本技术合作协议已敲定,为亚细安和日本提供了额外的合作平台。亚细安和日本也在连通性和网络安全合作等方面密切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开场白时说,日本身为自由贸易的推动者,将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努力传播自由公平的贸易规则。

“因此,在今年底让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生效是一项重要的可交付成果。展望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扩大CPTPP的成员国、尽早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以及早日签署修订AJCEP协定书。”

李总理之后在峰会上代表我国致辞时,也针对日本所提倡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说,亚细安在该课题上有三大考量,即它是否维护了亚细安的团结与核心地位;能否促进本区域贸易、投资和连通性;以及是否支持以国际法为根基、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

“最终结果必须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让亚细安成员国不至于被迫选边站。”

李总理认为,就上述几点而言,日本所提倡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其核心原则与新加坡和亚细安所重视的价值一致。

李总理也感谢日本在过去一年里,积极参与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ASCN),并主动提出明年在日本举办ASCN高级别会议,协助ASCN城市有效实践其行动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