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彭斯:帝国主义和侵略行为在印太地区无法立足

李显龙总理(右二)和美国副总统彭斯(中)在亚细安—美国峰会上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起)、越南总理阮春福和泰国首相巴育等亚细安领袖合影。(路透社)
李显龙总理(右二)和美国副总统彭斯(中)在亚细安—美国峰会上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起)、越南总理阮春福和泰国首相巴育等亚细安领袖合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寻求与亚细安共建“帝国主义和侵略行为没有立足之地”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美国副总统彭斯说,美国将继续从创造繁荣、安全和共同原则方面,与亚细安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

彭斯昨早在第六届亚细安—美国峰会上致辞时,勾勒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构想,并重申美国对印太地区“持久和坚定不移”的承诺。他也强调,美国在区域事务上“寻求合作而非控制”。

在区域大国试图加大影响力,以及南中国海主权纷争等热点课题导致区域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外界一般将印太战略解读为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在区域事务上抗衡中国的战略。彭斯发言时不点名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同时强调美国视亚细安为印太战略“不可或缺也无可取代”的战略伙伴,双方利益交织,在区域事务上也有相同愿景。

“我们和你们(亚细安国家)一样,寻求建立一个无论大国小国都能蓬勃发展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区域各国主权安定,对我们自身的价值观充满信心,并共同壮大。我们都同意,帝国主义和侵略行为在印太地区没有立足之地。”

否认印太战略排挤任何国家

彭斯也否认印太战略的意图是要排挤任何国家。“我们只要求每个国家尊重邻国的主权,尊重国际法治。”

美国为推动印太战略,大力促进对本区域基础设施的私人投资,并试图建立“自由、公平、对等”的贸易关系。美国和亚细安也在朝鲜半岛核问题、打击恐怖主义、维护航行自由,以及海陆和数据领域安全等课题上合作。

李显龙总理在代表我国发言时强调,亚细安与美国的合作关系应从中美关系出发。亚细安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所有难题迎刃而解。

“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对亚细安有深远影响。亚细安国家希望能与中美双方交流联系,让我们的合作范围和优势最大化。”

亚细安以开放心态看待外部伙伴就如何加强以亚细安为中心的区域框架提出的献议。李总理回应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时指出,印太战略的基本原则与亚细安的主要利益相符。

“我们也深信,牢固、团结、以亚细安为中心,并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广邀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区域框架,将为打造区域和平、繁荣与安定创造最佳契机。”

亚细安—美国加强网安合作 展开智慧城市建设

亚细安将与美国采纳网络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加强双方应对网络犯罪和网络袭击的能力。

美国也将与亚细安展开智慧城市合作关系。美国副总统彭斯昨天在第六届亚细安—美国峰会上宣布这项消息时说:“这将推动美国对本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并推进东南亚繁荣与安全。”

网络安全和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亚细安国家明年与美国举行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都是亚细安与美国“利益一致”,并可探讨加强合作的领域。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会上以主席身份致辞时也盘点美国与亚细安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在经济层面,亚细安与美国建立起牢固的关系。美国是亚细安第三大贸易伙伴,对亚细安的累计投资接近2740亿美元(约3774亿新元),大于美国对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的投资总合。

亚细安也通过商品与服务贸易,为美国创造约55万个就业机会。李总理说,亚细安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网络市场,以及它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和年轻人口,能为增进双方合作提供契机。

李总理指出,亚细安—美国峰会是美国现任政府与亚细安的数个高层交流平台之一。“这些频密的高层交流对亚细安而言很重要。它们凸显了美国经营亚细安—美国多面向关系的承诺,这对区域的持续安全、繁荣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