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叫我贾斯汀就好” 特鲁多亲切回应为口误国大生解围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天下午在福康宁山的先人墓碑前拍摄视频发给家人,向他们介绍自己家族和新加坡千丝万缕的关系。(海峡时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天下午在福康宁山的先人墓碑前拍摄视频发给家人,向他们介绍自己家族和新加坡千丝万缕的关系。(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我的职务是总理,不过这没关系,你叫我贾斯汀就好,或者你如果是新加坡人,叫我表哥也可以。”

昨天中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的加拿大总理与学生对话会上,一名向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提问的国大越南留学生一时紧张,把特鲁多称为“总统”。

特鲁多的回应,在热烈掌声和笑声中替这名学生解了围,也让在场的400名国大师生倍感亲切。

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会上,特鲁多提到他的祖先与新加坡的关系,也谈到加拿大对自由贸易的立场,并多次表示加拿大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

他说:“很多人到加拿大的大学求学,学成之后想回去报效祖国,也有一些愿意留下来,我们非常欢迎。”

不过,他也坦承加拿大的房价确实因为外国投资者进场而飙升,但他不认为那是一件坏事。

“只有城市适宜居住,人们才想买房地产投资。不过,我们也要确保加拿大人仍然能够负担得起,这一切都要取得平衡。”

对话会开场时,特鲁多就直言自己有亚洲血统,他母亲玛格烈(Margaret Trudeau)是新加坡殖民地时代首任驻扎官威廉·法夸尔(William Farquhar)和一名具有法国和马来血统的马六甲女子的直系后代。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考证,特鲁多的外祖母是法夸尔长女爱丝特·伯纳德(Esther Bernard)的玄孙女,特鲁多和法夸尔之间相隔六代人。

特鲁多昨天下午在国家文物局助理策展员林温齐和国家公园局高级署长黄墩华陪同下,到福康宁山探访爱丝特·伯纳德的墓碑,并在墓碑前拍了视频发给家人。

据《联合早报》了解,爱丝特·伯纳德以及另两名法夸尔的孙子的墓碑虽然还在福康宁山,但是这几个坟墓多年前就已迁往他处。

黄墩华也告诉特鲁多,福康宁公园目前正进行翻新工程,明年6月完工后,其中一个园林将以法夸尔命名。

国家文物局也赠送特鲁多一个瓷盘,上面印有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法夸尔本地自然历史植物图像。

特鲁多在结束这趟私人行程时对在场的媒体说:“这是非常感人的时刻,我看到我家人的历史,从纵横编织的链接中看到我们的故事……也了解加拿大和新加坡的创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