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何光平:“一带一路”倡议将考验亚细安对“中华治世”崛起态度

字体大小:

悦榕控股执行主席何光平指出,不管世界各国喜不喜欢,某种形式的“中华治世”或“中华帝国”的出现显然已在不久的未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考验亚细安对“中华治世”崛起的态度。

何光平前晚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8特别年会的欢迎晚宴上,在题为《如何通过创新和区域互联互通实现经济繁荣》的主题讨论时提出上述观点。

“中华治世”是何光平前晚提出中国未来的三个可能前景之一,源自拉丁语里的“Pax Sinica”,也被翻译为“中国强权下的和平”“中华帝国”“中华强权架构”,与“美利坚治世”(Pax Americana)相对。

从近期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可能令包括亚细安在内的世界经济陷入不景气的视角切入,何光平指出,中国在科技、地缘政治、乃至军事等方面,成为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的信息,成为美国每一份主要媒体的头条。以往中国会极力否认自己有这类雄心,如今中国显然已经准备好扮演一个更强势、自信和具竞争性的角色。

在对中美世界观日渐出现分歧的背景下,亚细安能否保有单一团结的立场已成为未知数。如果亚细安内部因为地缘政治日趋紧张而分裂,该区域将面对矛盾和挑战。

何光平认为,在带领盟友赢得第二世界大战后,美国构建的“美利坚治世”持续了70年,但未必能坚持到下个世纪,这不仅因为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因其总统而从内部被严重削弱,也因为中国现行政出现更明显的民族主义转向。

对中国未来有三基本设想

何光平指出,关于中国的未来,目前有三个基本设想。

首先是“泡泡茶设想”,即中国的经济泡沫即将破裂,中国将陷入像日本一样的窘境。中国由债务驱动的增长和资产泡沫不可持续,一场贸易战或是房地产崩盘就会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共也会因为内部派系斗争而僵滞。何光平认为,这是“天真的想象”,“泡泡茶设想”只是希望自己的恐惧不会成真的一种方式。

第二种设想是“文明冲突设想”,这个设想源自美国著名政治学者亨廷顿1990年代的“文明冲突论”,亨廷顿认为伊斯兰极端主义是西方文明的首要威胁,而中国也是西方文明所面对七个潜在威胁的首几位。

如今美国新保守主义人士和极端右翼人士相信,来自中国的挑战最终将演变为冲突,世界仅存在一个文明。为确保西方世界是仅存文明,它们必须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科技等层面全面遏制中国的崛起。何光平说,一些新加坡知识分子似乎也接受这个观点。

介于上述两种设想之间的是“中华治世”设想。在这个设想下,何光平指出,中国通过不懈加强软硬实力——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逐渐取代美国在中亚、南亚和东亚的地位,但如同在汉代和唐代出现的中华治世黄金时代,中国一方面没有对外扩张的志向;另一方面,中国要被承认为亚洲的主要力量,或者是同等地位中的领先者(first among equals),在中华治世之下,中国不会允许美国在自家后院、南中国海扮演警察。

何光平强调,虽然中国在气候变化、金融服务、区域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扮演负责任全球角色的记录快速增长,但中国仍需在其他方面说服其批评者,“中华治世”将与“美利坚治世”同样温和,也明显优于采用压迫手段的不列颠治世。对亚细安来说,它们需谨慎行事,在认识自己处于中国影响力范围的现实的同时,不交出国家主权或让自身的关键国家利益屈服于中国的利益。

何光平指出,一些亚细安国家几乎就是中国附属国的无情事实,将让亚细安处理这个关系是更为困难,一带一路就是对亚细安对“中华帝国”崛起的态度的考验。

他最后建言,要确保“一带一路”让中国和亚细安取得双赢,需要亚细安国家领导人和商界人士的支持以及立意良善的建设性批评。

他指出,对权力说真话,保持具建设性的中立状态,采用符合中国和亚细安核心利益的政策,这些都是双方在“中华治世”崛起时应该秉持的原则。如果亚细安和中国能从过去成败中吸取经验,用智慧重新调整双方历经几个世纪的关系,即可构建一个利于不同大小社群的亚洲世纪。这个亚洲世纪将比单一的中国或是东南亚皇朝更持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