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报告:部分企业转移生产线 中美贸易战相争亚细安“渔翁得利”

(早报图表)
(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研究报告指出,亚细安多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额上扬,以泰国为例,今年上半年的净外国直接投资已达2190亿泰铢,是去年全年的80%。此外,中国和美国从亚细安各国的进口同样呈上升趋势。

一场贸易战,伤了中国和美国,亚细安却可能得益,我国的再出口、物流和金融等中介服务需求也可能增加。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成了亚细安和部分行业在这场贸易战中的最佳写照。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至今,关税对美国的伤害更甚于中国。今年5月至9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加了10%。美国对中国出口却下滑,尤其是大豆、石油产品和汽车。

9月份的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顺差扩大至340亿美元(约470亿新元)的新高,完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欲缩小顺差的盘算相反。

明年1月1日起,美国对总值2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的关税,由目前的10%调高至25%。蔡学敏认为,中国的出口可能在明年初大幅萎缩。

自今年6月,中国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各项指标中,新出口订单一直处于50以下,意味着新出口订单持续萎缩。

亚细安外国直接投资增加

最近一项由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进行的调查显示,420家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大约18.5%表示有意将生产线迁移到亚细安,以避开关税。这些代表主要来自消费者产品、工业、科技与电信硬件、汽车和化学等领域。

蔡学敏发现,已有初步迹象显示,外国直接投资(FDI)逐渐转移到亚细安。以泰国为例,今年上半年的净外国直接投资达到2190亿泰铢(约92亿新元),等于2017年的八成。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投资大幅增长至两年新高,达到130亿泰铢和160亿泰铢。

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外国直接投资也上扬,资金主要投入制造业。例如,韩国晓星集团(Hyosung Corp)今年在越南进行了一项12亿美元的聚丙烯生产计划;LG集团旗下的LG Innotek也扩大越南海防(Hai Phong)项目的资本约5亿美元。

中国和美国从亚细安各国的进口同样有上升趋势。为了减少对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中国估计将增加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口液化天然气;美国则增加从越南进口机械和运输设备、从印尼进口食品与牲畜。

依赖贸易甚深的新加坡看似是这场贸易战的受害者,但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却认为,情况未必如此悲观。

本地企业应善用自贸协定

作为区域海运和金融中心,谢光威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新加坡的再出口、物流和金融中介服务需求可能因而增加。

他建议,本地企业应该好好利用我国与各个贸易伙伴签署的20多个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FTA)。谢光威说,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这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能增加新加坡的整体价值主张。当跨国公司将业务转移到东南亚,我国成为策略投资地点也更具吸引力。

谢光威说,企业应该深入了解各个自由贸易协定的原产地原则,以掌握和享有其中的优惠和好处。

从长远来看,他也建议本地企业应该增加亚细安的投资,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我国对中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占比从1990年的1.1%大幅增长至2017年的18.2%。反观对亚细安三个主要贸易伙伴国,即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的出口却从2003年的20.3%减少至2017年的17.5%。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则认为,尽管有些行业可能因贸易战获益,但对我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依旧是负面的。

兴业银行也预期,我国今年的实质出口增长放缓至3.9%,明年则增长3.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