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中国西部与亚细安可拓宽金融互联互通

字体大小:

“中新金融峰会”昨天在重庆举行。峰会聚焦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四大领域之一——金融合作的成果与展望。孟文能呼吁“对贸易壁垒最好的反应,就是愿意的经济体之间进一步落实贸易自由化。”

首届“中新金融峰会”昨天在重庆举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指出,全球贸易环境正陷入困局,这让深化互联互通的意义更为显著,中国西部与亚细安能从多方面拓宽金融互联互通,包括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

“中新金融峰会”以“开放·创新·互联·共享——加强金融互联互通,全力服务一带一路”为主题,聚焦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四大领域之一——金融合作的成果与展望。

孟文能致辞时说,全球贸易环境正陷入困局,这将为高度依赖全球贸易的亚洲经济体带来风险。

他认为,如果贸易争端持续,更严重受挫的或许并非贸易,而是投资,这将导致生产能力下降、科技升级延缓,并减缓生产力增长。

他因此呼吁,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势头抬头,亚洲经济必须加强贸易、投资与基础设施网络合作,从而维持长期增长。“对贸易壁垒最好的反应,就是愿意的经济体之间进一步落实贸易自由化。”

孟文能举例说,中国和亚细安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尤其深入,体量也逐年增长,双边贸易从2005年起每年平均增长13%。他认为,在此背景下,已启动三年的中新(重庆)项目取得了良好进展。

他指出,中国企业通过在新加坡筹资而持续受益。截至今年8月,已有51个中新(重庆)项目的跨境融资项目完成,总值42亿美元(约57.7亿新元),这些跨境金融服务已从重庆延伸至其他西部地区。

四方面加强金融互联互通

展望未来,孟文能提出,各方可在四方面加强中国西部与亚细安的金融互联互通。第一、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良的融资渠道;第二、由新加坡为走出去到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多元的融资渠道;第三、新渝合作改善中国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例如探讨天灾险保险资金池等合作项目;第四、加强金融科技合作。

重庆市长唐良智致辞时则肯定中新金融合作日益紧密,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直接融资、跨境股权投资基金、跨境金融结算以及中新金融机构互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他提出,接下来要继续推动政策、服务、平台与机制四方面的创新,包括探索更具商业运行价值的创新性政策、完善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探索协调发展、监管合作、经验共享等新机制。

昨天的峰会也举行了36项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新渝金融科技合作是亮点之一。

新加坡金管局文告指出,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将与重庆当局组成联盟,发展重庆的金融科技产业。

此外,华侨银行也将与中国科技巨头小米集团和民营金融集团瀚华金控合作,目标是为超过3亿名小米客户与商业伙伴提供创新金融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