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植物园首设种子库 包含2.5万植物品种

字体大小:

种子库可容纳约等于东南亚一半植物品种的种子,包括东南亚受威胁的植物品种。这个数目比现有植物园拥有的9000个活植物品种多出近两倍。

新加坡将设立首个种子库,以保存植物多样性,新设施明年落成后,可存放多达2万5000种,约等于东南亚一半植物品种的种子。

首届新加坡花园节胡姬花展昨天(4月21日)开幕,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致辞时透露,国家公园局将在新加坡植物园内设立种子库。

他说,全球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正迅速递减,因为气候变化和病害,许多植物未来可能不复存在。“设种子库就像是在为保存植物多样性买保险。它能确保我国未来有种子进行研究,和能把一些品种重新引入大自然。”

黄循财说,不仅新加坡能从中受益,有了种子库,植物园也可以支持区域国家,助它们重新引入一些品种。

种子库会设在植物园内一栋受保留的黑白洋房里,设施包括种子生物实验室、处理室和冷冻库等。种子库会对外开放,让公众了解种子保存过程和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建造工程预计明年中完成。

到时,种子库可容纳多达2万5000个品种的种子,包括东南亚受威胁的植物品种。这个数目比现有植物园拥有的9000个活植物品种多出近两倍。

未来,当局希望每年能为种子库采收100批种子。

公园局接下来会跟英国著名的邱园千年种子库(Kew Gardens’ Millennium Seed Bank)合作,学习如何管理热带植物种子库。

汇丰银行通过“花园城市基金”(Garden City Fund)捐赠了10万3000元资助设立种子库,当局也会探讨如何让公众为种植保育工作出一分力。

新加坡花园节200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主办单位今年扩大活动范围,首次推出三个项目,除了于7月举行的花园节主要展览外,还增加了胡姬花展和明年的园艺展。

胡姬花展由公园局和东南亚胡姬花协会联办,将一直展出至下个星期天(29日)。哈莉玛总统也出席了昨天(4月21日)的开幕仪式。

访客陈洁仪(30岁,人事部职员)说,她趁周末到植物园走走,正巧碰上了胡姬花展,是意外惊喜。“平时不可能一次过看到那么多胡姬花,展览很漂亮,九天的时间太短了,应该展出久一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