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文化院与新驻韩使馆 釜山联办新加坡文化节

新加坡聚舞坊属下的当代艺团表演后,邀请韩国观众上台学习舞蹈。(亚细安文化院提供)
新加坡聚舞坊属下的当代艺团表演后,邀请韩国观众上台学习舞蹈。(亚细安文化院提供)

字体大小:

位于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的亚细安文化院本月和新加坡驻韩大使馆共同举办“新加坡文化节”,邀请专家举行特别讲座,还举办以新加坡“土生华人的婚礼”为主题的舞蹈演出、文化体验,以及新加坡电影节等活动。

新加坡驻韩大使叶伟杰前天在“新加坡文化节”活动会场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今年是推进新韩关系重要的一年。韩国总统文在寅7月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韩国人高度关注的“特金会”6月也在新加坡举办,让韩国人了解到新加坡的重要性和发展现状。

叶伟杰说:“我在韩国感觉到新加坡的知名度大大提高。我希望趁这个机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韩国人了解新加坡文化,拉近新韩民众的距离。”

叶伟杰也说,开通新加坡到釜山的国际航线正在筹备中,他对航线开通后可促进新韩双边交流,表示期待。

新加坡聚舞坊属下的当代艺团前晚以“土生华人的婚礼”为主题呈献了第一场舞蹈演出,受到韩国观众热烈欢迎。

带着两个女儿观赏表演的金姓家庭主妇(38岁)说:“韩国很多文化设施集中在首尔,因此在釜山能够看到这么有特色的表演实在很难得。今天的表演很精彩,表演后舞蹈员还请小朋友上台一起学动作,觉得很有趣。”

当代艺团艺术总监蔡适吉受访时说:“我觉得文化传播很重要,能通过舞剧让韩国人接触到新加坡的娘惹文化,我感到很开心。‘土生华人的婚礼’是我们两年前的作品,为了这次的演出,我们特地制作成精华版。这可能有别于大家平时接触到的新加坡文化,相信对韩国观众来说,是一个新的体验。”

韩国人对新加坡文化好奇
多项活动反应热烈

除了当代艺团的两场演出之外,本月11日,文化院邀请了高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申载赫主讲“从政治了解新加坡”的特别讲座,也获得高度赞赏。

昨天和下星期六(27日),旅居韩国的新加坡人分别为韩国小朋友和成人开设了“一起制作新加坡特色相框”和“一起学做新加坡菜”的文化体验活动。

此外,为了让让韩国人更了解新加坡,今天和下星期天(28日)也会放映《3688想入飞飞》和《七封信》,把新加坡电影推介给韩国观众。

韩国亚细安文化院学术主任朴昭慧说:“参加活动的报名人数众多,开放报名没几天名额就满了。可见韩国人对新加坡文化感到很好奇。报名者也跟我们说,新加坡和釜山同样是港口城市,有许多共同点。”

韩国釜山亚细安文化院于2017年9月1日正式成立,一年来为促进韩国与亚细安文化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工作。

文化院由釜山市政府提供场地,韩国外交部投入约180亿韩元(约2185万4473新元)建设而成。这是亚细安国家之外,在第三国家设立的首间亚细安文化院。

釜山亚细安文化院建筑总面积为6525平方米、地面上有四层楼、地下则有两层,内有有策划展厅和常设展厅、虚拟现实(VR)体验馆、会议室和演出场所等设备。

配合第一层策划展厅开放一周年,展厅举办了介绍亚细安10个成员国的游戏文化特别展,展览将持续开放到12月2日。

为了配合本月的“新加坡文化节”,VR体验馆目前正在放映新加坡植物园全景。观众只要戴上VR眼镜,就可以体验到游览新加坡植物园的感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