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张志贤:亚细安须保持团结应对跨国挑战

张志贤指出,亚细安成员国必须保持团结应对威胁,坚持自由开放的贸易体系,并支持以亚细安为核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庄耿闻摄)
张志贤指出,亚细安成员国必须保持团结应对威胁,坚持自由开放的贸易体系,并支持以亚细安为核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本区域正面对恐怖主义、网络袭击和气候变化等非传统跨国界挑战。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指出,亚细安成员国必须保持团结应对威胁,坚持自由开放的贸易体系,并支持以亚细安为核心的区域合作架构。

他昨早在第39届亚细安议会大会(ASEAN Inter-Parliamentary Assembly,简称AIPA)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亚细安成员国在过去51年来保持团结,促进和平与繁荣发展,建立了“亚细安核心”(ASEAN Centrality)架构。不过,在多方威胁笼罩下,亚细安不能掉以轻心,视这份团结为理所当然。

张志贤说:“过去的冲突都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如今我们处于一个更复杂的环境,面对的是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网络罪案等非传统和跨国安全挑战。此外,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排外主义也对全球政治与经济秩序造成威胁。气候变化与可持续的全球增长是所有国家共同面对的全球挑战。数码革新持续席卷全球,迅速改变我们的生活、交流方式和经济模式。”

应着重四方面发展

面对这些挑战,张志贤指出,亚细安应着重四方面的发展,包括保持团结一致、坚持自由开放贸易、推动创新产业,以及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他说,由10个亚细安国家议会成员组成的亚细安议会大会,应紧密合作交流,协助实现四大目标。

以对抗气候变化为例,张志贤指出,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显示,若各国不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区域气温到了2100年料将上升六摄氏度。由于亚细安多个大型城市都处于低洼地带,它们未来将受到水灾、台风和海啸破坏,对经济与人们生活造成恶劣影响。

他告诉在场约350名与会者:“气候变化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凭一己之力应对的最佳例子……各国内部的支持是推行气候保护措施的关键。作为政治领导层与人民之间的中间人,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桥梁,你们的支持非常重要。”

除了亚细安国家,东帝汶、印度、日本、中国和欧盟等12个地区的议员也以观察国身份,参与为期五天的会议。

保护主义与中美贸易战影响全球投资氛围,我国领导人和亚细安国家近来在多个场合重申自由贸易原则,昨天也不例外。张志贤说,亚细安得益于自由开放市场网络,坚持这个原则才能持续取得增长。

“我们必须抵抗逆势而行、内视的诱惑,各自推行保护主义政策,这只会导致所有人开倒车。AIPA议员在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代表我国出席大会的包括我国国会议长陈川仁、裕廊集选区议员拉哈尤、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和官委议员谢邕邕等30多名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