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虽未能在今年内谈妥 李总理: 有信心RCEP明年会实现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的闭幕记者会上表示,新加坡若能在任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无疑是锦上添花,但我国对于能取得显著进展、将谈判推向终点线,已感到欣慰。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虽未能在我国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谈妥,但各国对于明年完成谈判做出了“坚定承诺”,李显龙总理认为有理由相信这会实现。

他昨天在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的闭幕记者会上,回应是否对无法在今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感到失望的询问,尤其是考虑到一些RCEP参与国明年将举行大选,可能影响谈判势头。

李总理说,新加坡若能在任内完成这项工作,无疑是“锦上添花”,但我国也理解各国有各自政治情势的要求,因此对于能取得显著进展、将谈判推向终点线,已感到欣慰。

“各国已承诺明年完成谈判。这是一项坚定的承诺,我对它会实现有一定信心。”

世界经济力量平衡已变 各国有必要更新多边机制

参与RCEP谈判的是亚细安10个成员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一旦达成协议,RCEP将是涵盖全球近半(45%)人口、占全球贸易额40%,且占世界经济产量三分之一的庞大多边自贸协定。

围绕多边经贸合作,李总理昨天也重申,有必要更新多边机制,以反映世界经济力量平衡的转移,以及新的经济交流形式。

他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第二阶段将如何影响新加坡和亚细安的问题时则说,中国经济如今占全球经济的15%,影响力之大,使它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做的安排,如今在政治上更难合理化,因此需要更新。

他说:“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主要关注国内事务,因为它面对的是13亿人口,以及照顾这个庞大人口的挑战。”

“但由于中国拥有如此庞大的人口,它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也相当显著。我认为,尽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它越来越须要考虑到它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它如今在制定政策和构建改革上已经这么做。”

李总理说,新加坡希望中国能延续、甚至加速改革开放的趋势,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将更繁荣,为国人到中国经商提供更多机会。他认为这是各国所乐见的。

亚细安和中国前天也采纳“亚细安—中国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声明,声明涵盖了双方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等领域可开展的实际且互利合作。

例如,它提出了将亚细安—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可能性,以及在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新领域开展合作。

李总理认为,中国以此释放的信号是,它将维持一贯方向,推进与亚细安的关系,而这个方向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继续与世界接轨,并取得双赢结果的意愿。这也有助让其他国家乐于见到中国继续成长和崛起,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