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李总理: 东亚峰会可在区域扮演重要角色

第13届东亚峰会昨午举行,除了亚细安10国领导人出席,美国、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八国领导人也与会。图为18名峰会领导人会前在台上合影。(唐家鸿摄)
第13届东亚峰会昨午举行,除了亚细安10国领导人出席,美国、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八国领导人也与会。图为18名峰会领导人会前在台上合影。(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认为,东亚峰会要成为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主要平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包括需各方协力应对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资讯通信科技和数字经济的安全,以及核安全挑战。

我国总理李显龙表示,有信心东亚峰会在参与国持续支持下将不断发展壮大,并在以开放、包容和亚细安为中心的区域架构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不过李总理也认为,东亚峰会要成为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主要平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13届东亚峰会昨午举行,除了亚细安10国领导人出席,美国副总统彭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以及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等其他八国领导人也与会。

李总理在约两小时的峰会上发言时,指出三项需要东亚峰会各方协力应对的非传统挑战,包括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资讯通信科技和数码经济的安全,以及核安全。

李总理指出,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仍是个严重的问题。东南亚位于这个问题的前线,这里不仅是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招募支持者的地方,该组织还企图在此建立“哈里发国”。

此外,本区域也面对从国外参加圣战归来的人士和独狼式攻击升高的威胁,因此各国持续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为促进峰会上的讨论,新加坡提出两份涉及网络安全和智慧城市的声明,以深化和拓宽参与国之间的合作。

东亚峰会领袖昨天共发出五份声明,包括由新加坡提议的深化ICT与数字经济安全合作。对此,李总理说,这份声明强调了保持安全稳定的在线环境,以支持数码经济的重要。

至于同样由我国提议有关亚细安智慧城市的声明,李总理表示该声明重申东亚峰会对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ASCN)的支持。ASCN是新加坡今年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之际所倡议建设的。

26座ASCN试点城市中,除新加坡和文莱,有四个据报在马来西亚,两个在老挝,其余六个亚细安成员国各有三个。

它们除了发展成互联互通的枢纽,也能充分发挥亚细安城市的经济潜力。

东亚峰会昨天发布的其他三份声明,还包括打击外国恐怖主义战士和回归战士;安全可靠地使用、储存和运输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物质,以及应对海洋塑料碎片。

李总理表示,我国支持东亚峰会核安全的声明,因其展现了我国对确保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安全的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