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上海第三次大变身 必须解开“镣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高空吊车中的绝佳机位,魏根生拍摄到晨曦中的浦江两岸。(魏根生摄)
▲从高空吊车中的绝佳机位,魏根生拍摄到晨曦中的浦江两岸。(魏根生摄)

字体大小: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浦东开发开放28年的节点上,上海提出“改革开放再出发”口号,希望在整个长三角的烘托下,建设全球卓越城市。上海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能扮演什么角色,有多大潜能实现第三次大变身?


受访学者指出,作为中国开埠最早的城市,讲规矩和全球化的城市基因让上海有更大底气代表中国,到世界舞台竞争,然而如要上海在全球的竞技场上走得更远,也必须解开套在这座城市上的“镣铐”。


周伟林指出,全球化的特质能让上海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撬动更大的发展前景,不过“上海有它的局限,地方性的政策最终不能超越国家政策……现在的上海也是带着镣铐跳舞,需要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才能从镣铐中解放出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