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李永宁,温建东:以40年改革开放共识校准中美贸易战偏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华社)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华社)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成就归功一点,就是坚持改革和开放两条腿走路。今天的中美贸易战,实质是特朗普政府在反全球化背景下,妄图关闭世界第一大发达经济体美国对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开放大门。目前,中国国内也出现了“以牙还牙”的声音,提出“集中精力搞好自己事情”“东进西退”大力发展与非洲等落后国家经济往来。不过,40年历史证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前提和条件,必须是做好开放加改革。


改革开放是经济发展后轮前轮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明确提出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问题是,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经济发展就能上去吗?


邓小平1978年10月访日八天和1979年1月访美九天,事后证明相当程度上奠定了中国开放的基调。1979年4月,邓小平提出要开辟“出口特区”,1980年3月改名为“经济特区”。5月,邓小平公开肯定了小岗村“大包干”的做法,开启了中国改革序幕。此后,改革开放一直是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后轮和前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