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

青年奖得主 李志勤引领团队应对挑战探寻机遇

字体大小:

10年前,32岁的李志勤放弃优渥的高级公务员职位,毅然投身房地产领域。这一决定不仅让周围许多人难以理解,就连父母都为他的前途担忧。

如今,李志勤已是全球最大服务公寓业者雅诗阁(Ascott)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凯德集团(CapitaLand)最年轻的领导层成员之一。但他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谦逊地把这份成功归结为团队的努力。

李志勤指出,无论是政府部门或是私人公司,要想取得成功,都要建立一支由优秀人才组成的卓越团队。他也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发掘“千里马”,并带领他们为同一目标努力奋斗的伯乐。

“汉武帝说:‘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说的是要取得非凡的成就,就得拥有非凡的人才。我们要打造多元企业文化,为这些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我不会天真地期待团队成员都能结为好友,但他们必须抱持同样的价值观,朝共同的目标努力。”

当年发掘李志勤这匹千里马,并将他招入凯德集团麾下的伯乐,正是时任凯德集团总裁廖文良。

身为政府奖学金得主,李志勤毕业后就进入政府部门,先后在贸工部、财政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任职。但学生时代的创业经历令他难以忘怀,履行完六年服务合约后,他就卸下公职,加入私人企业。

李志勤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曾透露,当时他应聘了多家企业,但廖文良给他的印象最深。面试一结束,廖文良就打电话给他,邀请他加入凯德;两天后又再次致电发出邀请。李志勤被对方礼贤下士的诚意打动,决定加入凯德集团。

在政府部门任职的经历,为李志勤累积了管理大型机构和在国际市场谈判的经验,也让他学会如何以长远眼光规划发展策略。2009年,年仅34岁的李志勤被集团调到旗下子公司雅诗阁,主管中国区业务。为了快速了解中国市场,他到上海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每天约见不同部门的主管和员工,和他们探讨公司业务和当地文化。三个月下来,他已对雅诗阁在中国的业务和未来发展方向了然于心。

他也关注其他中国企业的动态,包括研究阿里巴巴和途家等不同领域的公司如何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改变消费者行为。“快节奏的竞争环境意味着不进则退。要在这个市场立足,就得通过不断创新,领先竞争对手。”

李志勤意识到,单凭收购和管理房地产,无法让雅诗阁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脱颖而出。要把握住日渐壮大的中产群体和快速崛起的互联网经济,为公司创造新的商机。

近年来,雅诗阁先后与万科、越秀和东孚等中国大型房地产发展商和建筑公司组成战略联盟。公司也与阿里巴巴旅游平台“飞猪”和中国最大的住宿分享平台途家网合作。

目前,雅诗阁在中国10个城市拥有12个途家盛捷服务公寓。也在“飞猪”平台上推出1万5000个服务公寓单位,范围涵盖新加坡、曼谷、东京、巴黎和伦敦等中国旅客出境游的热门景点。公司在中国各地拥有近1万9000个服务公寓单位,比李志勤上任时翻了三倍。

“雅诗阁在中国拥有2900多名员工。这些年来,我们的中国员工都有机会参与雅诗阁在其他国家的交换计划,并扩展个人职责。在致力于提升酒店服务业水准的同时,培养员工一直是我们的关注重点。”

在难以预测大环境 须具备韧性与弹性

这位今年的通商中国青年奖得主,对于有志到中国发展的本地青年有什么建议?李志勤用四个字概括:“能屈能伸。”他说,在快节奏和难以预测的大环境里,必须具备韧性和弹性,尽快适应环境变化。

“我也总是告诉同事,要‘先做人,再做事’。既要保持自律和谦卑,也要对他人报以敬意和善意。如果要取得新的成就,就得去做一些从没做过的事。保持开放心态,并不断寻找新机遇。即便尝过了成功的滋味,也要自问是否能做得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