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

专家:一带一路需巨大资金投入 应吸引私人领域投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今天下午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一带一路如何实现融资”分场讨论会上,与会专家和投资界人士表示,一带一路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应吸引私人领域的投资。

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几十万亿美元的投入,中国不可能提供这么多资金,应有多渠道融资,包括国际金融组织如亚投行、主权基金等等,也设想吸引海外移民汇回国内的收入,除向他们提供有吸引力的利率外,也向他们承诺,资金将用于他们自己国家的投资。另外,为一带一路融资的企业,交易所应为其上市“开绿灯”。

在谈到一带一路融资可能面临的风险时,他认为一带一路有无处不在的机遇,20多年前,当腾讯公司经营不下去的时候,腾讯创始人准备以100万美元(137万新元)卖掉公司,当时美国、日本等地的公司认为中国是一个风险,担心投资这家互联网公司,是将钱扔到大海里,后来南非的MIH集团入股腾讯,陆续投资2亿美元左右,腾讯上市后,MIH集团持有腾讯股权的价值升到3000亿美元。

他也举例说,当阿里巴巴在1990年代经营不下去的时候,找了很多企业,有很多企业认为投资中国有风险,此后日本的软银投资阿里巴巴,回报达到1000倍左右。对此,他认为,大家眼中的风险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风险,而是机遇,是一时没有发现的机遇。

与会的专家和投资界人士也认为,应更多地吸引私人领域的资金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此应引入减缓风险的工具和创造好的环境来鼓励私人领域的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