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人工智能发展需建立健全的监管环境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联合早报》邀请出席论坛,并于今早致开幕辞。(王纬温摄)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联合早报》邀请出席论坛,并于今早致开幕辞。(王纬温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政府、企业、学者和人民可在三方面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这包括投资人工智能研发、建立健全的监管环境、鼓励人工智能应用。

王瑞杰今早在“2018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我们必须具有高深的知识、技能和创意,并深入了解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创造新颖、优质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他相信,在人工智能的研发方面,新加坡和中国的研究人员和企业有很多合作机会,两国也可以在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进行合作。

良好的监管政策和措施能够建立社会信任。科技若要广泛被接受和采纳,公众必须相信他们的安全、隐私和数据是得到保障的。

他举例,新加坡设立了监管沙盒,在这个框架内,相关的法律和监管条例会适当放松,企业可以试验新的解决方案。

王瑞杰也说,新加坡欢迎中国企业借助新加坡的监管沙盒试验新的解决方案。

此外,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必须依赖人们对新科技的接受度和采纳度。王瑞杰说,为了鼓励企业采纳人工智能,新加坡去年推出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计划,投入1.5亿新元,让学者和企业合作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解决方案。

他也说:“除了帮助企业,我们也必须培训我们的员工和国人,让他们有相关的技能,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采用人工智能科技。”

王瑞杰昨天起访华,这是他过去一年里第三次访华。王瑞杰说,新中两国领导人频繁的访问和交流反映了两国深厚的友谊,以及在许多合作领域有共同利益,其中一个领域就是鼓励创新并采用科技改善人们生活,这也是他参加此次论坛的主要原因。

王瑞杰说,人工智能能快速分析和综合海量资讯,在一些领域甚至比人做得更好。通过人工智能提升生产力,对面临人口老化、劳动力增长放缓等问题的新加坡和中国都非常重要。

不过他不忘提醒:“我们追求科技发展的一大理念是科技应该以人为本。科技发展是为了让日常生活更便利,为各种挑战寻找解决方案,最终建设更美好的生活。在积极开发新兴科技的同时,我们要牢记科技以人为本的初衷。”(联合早报记者杨丹旭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