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新知

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罗德杰:不少新企高度看好大湾区发展前景

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罗德杰指出,不少新加坡企业看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曾实摄)
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罗德杰指出,不少新加坡企业看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曾实摄)

字体大小:

在中国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新加坡与中国广东省将利用现有平台在经贸合作、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议题继续深化合作。新粤也会在广州、深圳外的其他广东城市,继续探索新的合作机遇,推动双边关系更进一步。

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罗德杰接受《联合早报》与南方英文网共同采访时指出,今年是新加坡与中国建交30周年,双方一直秉持着互信、互谅、互利共赢的原则深化合作,从早期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到天津生态城、广州知识城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中合作针对中国的不同发展阶段与时俱进,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着系统的合作机制,新粤合作同样也不例外。

新加坡与广东在2009年成立了新粤合作理事会,双方合作逐步深化并走向多元,在科技、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广泛展开合作,罗德杰指出,目前新粤有两大合作项目,一是今年迈进十周年的中新广州知识城,经过十年开发建设,知识城作为一个智慧新城现已逐渐成型。

另一个是去年签署的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合作项目,围绕这一项目,双方在冠病疫情期间也没有停顿相关工作,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合作联合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今年6月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罗德杰说,广东是新加坡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新加坡对华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9年,新加坡与广东贸易总额190亿美元(254亿新元),同比增长1.9%,截至去年底,新加坡对广东累计直接投资10.8亿美元,在广东有逾200个投资项目。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新粤合作,罗德杰称,作为中国重大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在这一框架下,未来新粤可展开更广泛的合作,新加坡也希望能够借助在服务业的强项,更好参与大湾区的发展建设,包括物流、数字经济、城市解决方案等。

罗德杰指出,新粤合作的两大项目是很好的平台,发展方向也是中国下一步经济转型提升的重点,新加坡企业可借助这两大平台在更多领域拓展机遇,此外,在广州、深圳外的其他广东城市,新粤也将持续探索新的合作可能。

冠病疫情给全球不同行业带来挑战,罗德杰指出,受疫情冲击,一些在中国发展的新加坡企业今年相应进行了调整,不过,在与企业交流时,能够感受到他们非常看好大湾区接下来的发展,也相当重视这一市场。

后疫情时代,罗德杰认为,新加坡与广东将有更多合作可能,包括在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等领域交换意见,相互学习。另一方面,中国正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新加坡也看好这一发展格局背后的市场潜力,未来希望能够带更多优秀的新加坡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